星期三青年学者讲堂第281讲:微波和原子、分子、生命及宇宙

2019-09-26来源:科学技术协会作者:李肖审核人:沈家聪编辑:崔玉萌阅读:1542

9月25日下午,由校青协、校科协、化工学院和电光学院联合主办的“星期三青年学者讲堂”第281讲在学术交流中心第六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次主讲人是我校电光学院副教授孙铭,主讲的题目是“微波和原子、分子、生命及宇宙”,讲座由化工学院副教授卢颖洪老师主持,来自化工学院和电光学院的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孙铭老师的讲座内容包括介绍了宇宙天体中的分子离子,以及分子转动的光谱学。孙老师谈到自己组装了一台微波光谱仪器,相较于其他分析仪器能更加精准的对物质进行定性分析,但同时也谈到了它的局限性,目前只能做十个碳的物质,前期计算非常复杂,未来还会进一步研究。

到场师生与孙老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同学们积极提问,互相交流。

整场报告内容详实,结构分明,图文并茂。孙老师用深入浅出的方式,理论结合实验,把每个问题都讲得很透彻。同学们认真听讲,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