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学院学子主讲星期天读书空间“共读一本书活动”活动

2019-09-30来源:知识产权学院作者:黄英俊审核人:王涛编辑:崔玉萌阅读:1571

923日晚,图书馆星期天读书空间共读一本书活动活动第一百三十一期在图书馆503-1的研讨室举行。本期读书会,来自c的黄英俊同学为大家带来《专利,就是科技竞争力》一书的分享。

分享中,黄英俊同学详略结合地讲解了每一章的内容,本书适合不同背景的人士阅读。让“创新发明”蜕变成“专利”武器,是这本书的重点。首先,通过几个例子,黄英俊同学指出专利申请在企业中的重要性,如宝丽来和柯达、e-Bay和伍尔斯顿之间的官司,所以,在研发过程中,研发团队必须要懂专利核心知识,从而增强创新的能力。

接下来,黄英俊同学介绍了一些专利的基本知识。按阶段划分,在发明阶段,要知道什么东西可以申请专利,专利有哪几种,还要会检索专利文献;在专利申请阶段,要清楚什么时候可以申请专利,学会写专利说明书,“早期公开,请求审查”等;在专利申请获准后,可以领取专利证书,行使专利权,进行专利侵权分析,而且随时可以撤销专利等。

黄英俊同学结合一些很有趣的发明,比如钥匙圈上挂笔,解决忘记带笔的问题,车用安全座椅与婴儿车两用式产品,抓苍蝇的花盆等等,通过这些生动的例子拉近了同学们与专利之间的距离。另外强调了取得专利,不代表一定可以依照该专利制造这项产品,还要注意技术交叉处。这次读书会使得大家深入了解了专利方面的知识,激发了同学对专利了解和学习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