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新中国70年:工业成就与工业精神”学术研讨会

2019-09-23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作者:综合审核人:季卫兵编辑:崔玉萌阅读:2727

921,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我校共同主办的“新中国70年:工业成就与工业精神”学术研讨会在学校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南京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东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近60位专家学者参会交流。本次学术研讨会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业文化研究中心承办,《党的文献》编辑部、《经济问题》编辑部、《南京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协办。

上午,学术研讨会开幕式在学术交流中心第一报告厅举行。我校党委副书记陈岩松、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孙星分别致辞。

陈岩松在致辞中对与会专家学者的莅会表示热烈欢迎和由衷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在开展马克思主义工业社会理论、社会主义工业文化等方面的研究情况以及学校工业文化研究中心发展情况,诚邀各位专家学者共同致力于先进工业文化的研究与推广。

孙星在致辞中对本次学术研讨会的如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中国工业文化展示了我们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孜孜以求,探索我国工业化道路的奋斗历程、伟大成就和精神积淀,呼吁各位专家学者共同为研究、呈现和传播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先进工业文化发挥积极作用。

在主旨报告环节,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孙星围绕“工业文化理论研究进展”,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赵学军围绕“‘156项’建设工程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影响”,上海大学历史系教授徐有威从中国地方档案馆和企业档案、小三线建设档案的状况与价值入手,介绍了开展新中国工业史研究的进展与成果,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孙烈从国产青霉素与半导体生产能力的初步形成两个方面,介绍了新中国新产业新技术的发展及其成果。

当天下午的研讨分工业史”“工业文化与工业精神两个分会场进行,与会专家学者中的20位代表分别宣读了参会论文,介绍了论文的选题、立意和内容。大家踊跃发言探讨,进行了相互评议,分别从不同学科和不同视角畅谈新中国70年的工业发展历程以及取得的成就、经验和精神。

在闭幕式环节,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李玉以中国百年工业文化演进历程为主线,阐述了中国工业文化如何一步一步从自卑走向自信的历史大势。山西北方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部长刘贵红介绍了国家工业遗产太原兵工厂旧址的保护和利用。

会议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俊奎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学校工业文化研究中心近远期发展规划,表示将继续为广大专家学者搭建好工业文化领域学术交流的平台,力争把中心打造成为国内工业文化研究的重要学术基地。

据悉,本次学术会议是学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学校66周年校庆周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会议的成功举办,也为马克思主义学院进一步凝练学科特色、扩大学术影响提供了重要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