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南京理工大学机器人大赛暨RoboMaster机甲大师校内赛落幕

2019-09-23来源:机械工程学院作者:杜建宾 蒋耀东 郭雨璇审核人:汪惠芬编辑:崔玉萌阅读:2889

921日上午第十四届南京理工大学机器人大赛暨RoboMaster机甲大师校内赛开幕式于体育中心举行。校长助理韦志辉,相关学院、部门负责同志出席开幕式,仪式由大赛组委会执行主任、机械工程学院汪惠芬副院长主持。

开幕式上,大赛组委会主任、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吴志林致欢迎词。他在致辞中向与会领导嘉宾和全体参赛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向全体工作人员表示由衷感谢。他谈到,本届大赛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建校66周年,举行校赛就是要面向广大师生,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促进机械、电子、控制、计算机、武器、仪器等多学科知识融合,提升学生科学研究和实践创新能力,促进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专业学科建设与平台建设,同时也是学校和学院团体教育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具体体现。讲话最后,吴志林希望同学们在大赛中互鉴交流,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并预祝所有参赛选手取得佳绩。

之后,韦志辉宣布第十四届南京理工大学机器人大赛暨RoboMaster机甲大师校内赛正式开幕。

92122,参赛选手围绕RoboMaster机甲大师资源再分配、RoboMaster机甲大师弹药补给、“探索者”全地形机器人自主创新设计、智慧快递、寻迹智能车竞速、光电小车分拣搬运、天宫筑塔、机器人探险游、机器人越野、机器人码垛、机器人舞蹈等12个参赛项目,展开了激烈比拼。

922日下午,比赛举行闭幕式。韦志辉出席并讲话,相关学院、部门负责同志出席,闭幕式由汪惠芬主持。

闭幕式上,吴志林作总结讲话。他首先代表组委会向参与此次大赛的全体师生表示衷心感谢,并向大赛获奖队伍表示热烈祝贺。他提到,此次大赛的筹备历时半年,149支参赛队伍共计600余名同学参加了12个项目的比拼,产生一等奖13项、二等奖19项、三等奖25项,在规模、规格和成绩三个方面均实现了新的突破。学院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赛事,为学生施展才华、挑战自我创造更好的条件。他指出,此次大赛中,各参赛队伍勇于进取、奋勇争先,展示了精湛的技能,充分体现了当代年轻人昂扬向上的创新精神,并向大家表示了诚挚的敬意。吴志林希望全体参赛选手要把本次大赛中展现的竞争意识、自尊自信、团结合作的精神,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工作当中发扬光大,希望同学们秉承“团结 献身 求是 创新”的校风,不断充实自己、锻炼自己、提升自己,在不远的将来为学校、为社会、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

大赛组委会副主任、教务处副处长王栋代表大赛评审委员会宣读获奖名单。

大赛组委会副主任、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罗勇代表组委会宣读表彰决定。

自动化学院党委副书记姚德、团委副书记孙国杰、王栋为三等奖获得者颁发荣誉证书。

电子工程与光电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徐峰、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世刚为二等奖获得者颁发荣誉证书。

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庄志洪为优秀志愿者、优秀裁判员、优秀指导教师颁发荣誉证书。

教务处处长李强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发荣誉证书。韦志辉颁发优秀组织单位荣誉证书。

颁奖仪式结束后,AIR机器人创意工作室成员宋子午作为获奖学生代表发言,并分享自己的竞赛经验。他介绍了入学以来参加机器人大赛——特别是加入A.I.R.机器人创意工作室参加RoboMaster系列大赛的历程,并对学校和学院搭建的广阔平台表示感谢,分享了在校期间学习、生活和课外科技创新的心得体会,建议学弟学妹在大学期间要善于培养自己的兴趣,勇于参加各类课外科技实践,发扬工匠精神,把细节做到完美,把工作做到极致。

颁奖仪式结束后,韦志辉讲话。他表示,本次大赛充分体现了学校对本科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视。此次大赛参赛选手多、标准严,在规模、规格以及比赛成绩三个方面均实现了新突破。他强调,当前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智能社会初露端倪,全体师生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器人科技和智能产业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更好地建立起高校创新与国家发展的桥梁。老师要引导、帮助学生提升创新能力,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贡献力量。韦志辉提到,人才培养是大学最重要的任务,特别是培养具备扎实专业基础、创新思维和动手能力的人才,对于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以及新工科建设具有重大的意义。最后,他对全体师生提出三点希望:一要高度重视本科教学,特别是实践教学,着力巩固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坚持将本科人才培养和本科教育质量放在学校发展的战略地位,努力构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实践教学体系;二要注重创新文化氛围的营造,让学生走近、亲近和投身科技创新,打造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多维组织平台,完善项目培育体系,在校园内营造浓厚的科研氛围;三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为鼓励和激发学生和青年教师参与课外科技创新创造条件、提供平台。

附:获奖情况 

优秀组织奖:机械工程学院团委

优秀指导教师:张志安、李胜、夏青元

优秀裁判员:王修业、狄长安、何新

优秀志愿者:朱先意、吕妍、张咏渤、蒋耀东、姜晓慧、梁卓、刘昊林、田奥、蒋学凤

一等奖获奖名单:

资源再分配项目:田奥团队

弹药补给项目:宋星华团队

“探索者”全地形项目:高丁团队

天宫筑塔项目:白宇铖团队

寻迹智能车竞速项目:王乙淼团队、郑志源团队

光电小车分拣搬运项目:谭团队、徐文泽团队

机器人探险游项目:王世泽团队

机器人越野项目:王天之团队

机器人舞蹈项目:梁超团队

视觉分拣赛项目:邱添团队

智慧快递项目:李明徽团队

二等奖获奖名单:

资源再分配项目:黄宣浩团队、沈秋杰团队

弹药补给项目:金赫团队

“探索者”全地形项目:刘畅团队、周溢团队

天宫筑塔项目:杨旭东团队

寻迹智能车竞速项目:高丁团队、宋相儒团队、古思成团队、朱跃团队

光电小车分拣搬运项目:杨慧泉团队

机器人探险游项目:彭一凡团队

机器人码垛项目:柳成林团队

机器人越野项目:徐淼团队、丁应和团队、邬璨伟团队

机器人舞蹈项目:刘阳团队

视觉分拣赛项目:刘怡团队

智慧快递项目:田庆团队

三等奖获奖名单

资源再分配项目:崔基旺团队、周溢团队

弹药补给项目:赵一洁团队

“探索者”全地形项目:曹波团队、陈逸丁团队、叶博韬团队、郑祺文团队

天宫筑塔项目:金赫团队

寻迹智能车竞速项目:吴欢团队、佘道安团队、余焱杰团队、张子函团队、李冰清团队、吴敏团队

光电小车分拣搬运项目:党耕尘团队、黄跃团队

机器人码垛项目:毛亚明团队

机器人探险游项目:许计峰团队、刘欣伟团队

机器人越野项目:张洋团队、陈宛奇团队、唐金辉团队、邬莉莉团队

机器人舞蹈项目:郭威团队

智慧快递项目:刘宇轩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