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骏:用忠诚奋斗永葆南理工人的初心

2019-09-30来源:党政办公室作者:张骏审核人:李涛编辑:崔玉萌阅读:4367

当前,全党上下正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永葆党的先进性、强化党的纯洁性的战略高度部署开展的一次全面的宗旨教育,是激励全体党员矢志“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对于学校党委而言,就是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的具体要求中来,通过扎实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更加自觉地把“强大国防 繁荣祖国”的初心融入办学育人全过程,用忠诚奋斗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建设“两个强国”发挥不可替代作用。

永葆南理工人的初心,就是要传承红色基因,打好政治底色。作为由新中国第一所军工科技最高学府哈军工分建而成的全国重点高校,南理工在办学过程中始终把“为党育英才、为国铸利器”作为自己的神圣使命,在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实践中取得了骄人成就,也为在更高起点上创特色、奔一流奠定了坚实基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必须传承和壮大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让强军兴国的使命在每个南理工人的热血中奔涌,确保南理工的事业薪火相继、血脉相传。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始终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更加自觉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在重大风险挑战面前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政治定力,奋力书写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时代答卷。

永葆南理工人的初心,就是要投身复兴伟业,锻造时代新人。初心与使命从来都不是抽象的,而是实践的、具体的、生动的,体现在我们党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时期和各条战线。建校66年来,南理工广大师生校友把许党报国的拳拳初心写在了祖国大地上,涌现出了一大批学界翘楚、治国栋梁和业界精英,塑造了以“献身”精神和“奉献”情怀为主要内涵的南理工人的文化形象。在新时代永葆南理工人的初心,就是要聚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把学校的办学育人实践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坐标系中,致力于培养工程精英和社会中坚,使更多的南理工学子能立下“我将无我、不负韶华”的大志向,站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精准脱贫攻坚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大舞台,走进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教育强国、科技强国等主战场,以“一辈子做好一件事”的执著学成文武艺、干出一番大事业,成为实现民族复兴伟业的中坚力量。

永葆南理工人的初心,就是要筑牢党建高地,凝聚磅礴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求各级党组织在具体实践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主心骨。长期以来,学校党委始终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第一要务,形成了政治、思想、组织、制度、纪律、文化等优势,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发挥了政治引领和组织保障作用。在新时代,学校党委将把组织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重大而紧迫的首要政治任务,严格对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紧紧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尤其是要通过主题教育,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抓好党员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充分发挥其“头雁效应”,通过理念创优、机制创优、行动创优进一步筑牢党建高地,以高品质的党建工作凝聚广大师生校友的磅礴力量,共同用忠诚致敬初心,用奋斗铸就梦想,以更昂扬饱满的精神面貌和奋发有为的状态迎接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以一流的办学业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