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理工大学召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研讨会

2021-09-15来源:发展规划处 党政办公室作者:姜妍 于翔/文 朱志飞/图审核人:易文斌 朱建飞编辑:葛玲玲阅读:7334

9月13-14日,学校召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研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学习第十二次党代会确立的百年目标和“三步走”发展战略,结合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研讨学校“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会议采取视频网络会议的形式,主会场设置在科技会堂。全体校领导、校长助理、二级教授、教学名师代表、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9月13日上午,发规处从发展现状、发展思路、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方面汇报学校“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内容。党政办、发规处、教务处、研究生院、科研院、人事处、国资处、国际处等部门负责人从“十三五”发展状况与形势分析、“十四五”发展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十四五”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方面汇报党建思政工作和大学文化建设、学科专业建设、本科生人才培养、研究生人才培养、科技发展、师资队伍建设、平台建设、国际化发展、校园条件建设九个专项规划内容。

9月13日下午,参会人员分为四组,就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的人才培养、学科和科技发展建设、党建思政文化和国际化发展、师资平台和校园建设等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

9月14日上午,各研讨小组就讨论情况及工作建议作简要汇报,对学校“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总体规划及各专项规划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付梦印校长围绕“抢抓‘十四五’重要战略机遇期,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主题,回顾了学校近70年发展历程,从“南理工为什么行、南理工为什么能、南理工‘十四五’发展怎么办”三个方面,总结了“十三五”发展的成功经验,立足新的历史发展起点,提出了学校“十四五”发展思路。他强调,做好“十四五”规划要以目标为牵引,凝聚前进力量,时刻以“一流大学”作为开展和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准和准则;要以问题为导向,找准奋斗方向,既要有发现问题的敏锐,更要有正视问题的清醒和解决问题的自觉;要以落实为抓手,实施有力举措,做到真落实、敢落实、善落实,实现学校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要以个人不懈奋斗,汇聚起强大合力,为建成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作出我们这一代南理工人应有的贡献。

张骏书记从思想观念、方法战略、行动纲领三个层面对学校“十四五”规划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坚持系统观念,把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贯彻规划编制和实施始终,坚持发展、全面、系统地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二是要坚持科学统筹,走稳走实走好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关键一步,在育人模式上求特色,在目标内涵上提品质,在过程管理上下功夫,在举措落实上见实效;三是坚持深耕拓新,奋力实现新发展阶段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突破,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加快提升办学实力和水平。他指出,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必须用一个“快”字创造机遇、抢抓机遇,必须做创新者、探索者、引领者,全校干部师生要有时不我待的危机感和紧迫感,敢为人先的勇气和智慧,披荆斩棘的斗志和作为,全力开启学校创建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