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和信息化部安全生产督导组来校督查安全生产工作

2019-09-18来源: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作者:石磊、孙欣、李博/文 孙欣/图审核人:李勤华编辑:崔玉萌阅读:2875

917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安全生产司一级巡视员于立志,副处长李维、刘建强,人事教育司李宏涛,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资处处长王勤,兵器工业安全技术研究所高工卫水爱等一行6人组成的安全生产督导组来校,对学校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专项督导。校党委书记张骏、副校长陈钱及党政办、科研院、国资处、保卫处、基建处、后勤中心、军工中心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上午,督导组在学术交流中心第三会议室召开了首次会议。会议由陈钱主持。

张骏致欢迎辞。他强调,学校党委始终将维护校园的安全稳定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今年以来,学校特别加大了对安全稳定工作的日常检查和整改力度。对于今年5月份工信部党的建设工作专项督导组提出的安全生产方面的问题,学校立即制定了整改方案,并结合学校自查情况进行了深入整改。他表示,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学校将严格落实工信部部长专题会议要求和苗部长的重要指示,督促各单位党政负责人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积极主动做好“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切实扛起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政治责任,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于立志介绍督导工作内容。他强调,此次督导不仅是对5月份部党的建设工作专项督导组所提安全问题整改情况的“回头看”,更是在70周年大庆前对学校安全生产工作的一次“大考”,具有重要意义。他要求学校党政要继续加强对安全工作的领导,周密部署大庆前的安全工作,保持高度警惕,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国资处处长庄志洪对学校安全生产情况进行了汇报。他从学校概况、信访工作、安全生产特点和安全工作情况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并着重汇报了学校今年以来开展的安全检查及隐患整改工作。

首次会议后,督导组对军工试验中心、化学药品库、化工学院、图书馆等重点场所的视频监控、消防设施、逃生通道、特种设备和危化品管理等进行了全面检查。同时,督导组对学校安全管理台账进行了查看。

下午,督导组在学术交流中心第三会议室召开了末次会议。

督导组首先对重点场所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反馈。于立志作总结发言,他对学校近几年的安全生产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当前安全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是重大的政治责任和紧迫的政治任务,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标准要更高,要求要更严,责任更大,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二是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按照近期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工信部党组对安全生产的部署要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紧密结合实际情况,认真开展好“十一”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与隐患整改工作,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单位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负总责,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要求,开展安全生产工作,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生产责任制,消除盲区和漏洞,确保责任清晰,任务明确,工作到位;三是完善应急救援预案,严格落实假期期间的值班值守以及领导带班制度,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四是学校要对专家组反馈的问题认真整改,同时,明确责任单位、人员和时限,举一反三,切实加大工作力度,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陈钱在讲话中表示,此次督导帮助学校查找了安全生产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学校会立即针对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并尽快完成整改。目前正值“十一”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前夕,学校将积极贯彻落实工信部办公厅部长专题会议精神,结合正在开展的“十一”前安全生产安全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