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秀敏院士与师生分享“经历与感悟”

2019-09-17来源:机械工程学院作者:周德宏 李胡军 赵婧审核人:罗勇编辑:崔玉萌阅读:3217

9月16日下午,中国工程院杨秀敏院士为师生作了一场题为“经历与感悟”的主题讲座。杨院士介绍了个人科研、工作历程,并分享了多年从事科研工作的心得体会。本次讲座由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陈雄主持,参加讲座的还有姚文进主任、王明洋教授等校内相关领域师生。此次院士活动由机械工程学院主办。

杨秀敏院士是我国著名防护工程专家,主要从事武器爆炸效应的数值模拟和防护工程的理论分析、系统论证等工作,多次参加核爆炸现场试验。先后获得多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及军队科技进步奖。

杨院士首先介绍了自己自1965年中科大毕业入伍,先后在总参工程兵科研三所和设计四所的主要科研工作,让参加此次讲座的师生对其所从事的防护工程领域有了一定的认识。通过对自己科研经历的叙述,向老师及学生们传达了一位全身心投入的科研工作者,从参加科研工作到领导培养出优秀科研团队所具备的真诚与热情。此外,杨院士还与师生分享关于家庭、老师、朋友等科研之外的人生体会,感情真挚。让在座师生看到老一辈科研人员积极报国的奉献精神,对老师、对挚友的深厚情谊。最后,杨院士选用自己的几首诗词回顾人生,怀念师友,称“本人始终是个干好本职工作的普通一兵”,尽显将一身投入科研的奋斗者的谦逊与豁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