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理工大学学子获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一等奖

2019-09-17来源:体育部作者:甘丛婷审核人:潘志军编辑:代成阅读:2607

9月16日,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郑州落幕。江苏省代表团参加了14个竞赛项目和7个表演项目的比赛,其中由我校组队参赛的“龙魂至尊”获得了表演项目一等奖。

“龙魂至尊”呈现的是传统高台三节龙的表演,“三节龙”是光绪年间便开始盛行的一种民间灯彩,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三节龙的动作非常具有民间特色,单转莲、龙翻身、螺旋跳,都是民间三节龙的经典动作。而这次比赛节目的编排,将三节龙上下翻飞、巡游四海、嬉戏斗闹演绎到最后接成一条13人组成的巨龙,完成具有一定难度的腾跃行进、直躺舞龙以及高塔盘等惊艳动作,大龙磅礴气势无可比拟,是这盛世之下的惊鸿一瞥,仿佛中华民族历经磨难后重新一路高歌、欣欣向荣的景象。第一轮出场就惊艳全场,取得了9.03分的成绩,虽然得分比较高,但赛场上的表现并不是完美的,因为紧张,队员们出现了一些小小失误,赛后进行了总结和调整,第二轮运动员的表现更加自信大方,得到了裁判和观众的认可,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获得了9.13的高分,最终以18.16的总成绩,稳获一等奖桂冠。

参赛的这一支少数民族舞龙队是由我校14名少数民族学生和6名汉族学生组成,早在2018年便开始组建,队员们是来自学校各个专业、各个年级的普通大学生。备赛期间,因为紧张而密集的训练安排使得队员们不得不放弃暑期休假时间,顶着南京的高温酷暑坚持训练。在训练过程中有不少队员出现了受伤的情况,但是没有一个人选择退出,即使受伤的关节已经肿起了包、流血的伤口还没来得及结出血痂,也没有人懈怠,因为每一个运动员都知道,舞龙:是拴在一根“绳子”上的运动,少一个人都无法完成训练。训练场上,常有的一幕便是运动员刚刚还给受伤的地方换上药,转头便像没事人一样继续训练。即便疼痛非常,运动员眼神中坚定的光却从未熄灭过。

本次参赛,能获得如此优异的成绩与各方领导的关心与指导以及教练员的辛勤付出是分不开的。在备赛期间,江苏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岳来校看望和慰问队员,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和南京市民族宗教事务局领导一直给予最大的支持和关怀,我校领导一直关心着舞龙队的训练进展,多次到现场观看训练并慰问教练员及运动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