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师德讲堂暨教师代表座谈会

2021-09-09来源:人事处作者:盛盎 /文 朱志飞/图审核人:郭健编辑:褚易凡阅读:1562

9月9日上午,在第37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学校在致知楼二楼报告厅举办师德讲堂,并召开教师代表座谈会。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最美奋斗者、工信楷模、江苏时代楷模王泽山院士应邀作师德专题报告,学校党委书记张骏出席会议并与大家座谈交流,2021年师德专题教育培训班学员、人事处处长兼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郭健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陈钱主持。

王泽山院士首先回顾了自己坚持“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选择”并义无反顾选择火炸药专业和教师职业的初心,与大家分享了从事教学科研六十余年的心得与体会,并对各位老师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爱党爱国、爱岗敬业,自觉把做一名好教师作为自己终身的奋斗目标;二是要坚持教书育人,以德育德,自觉肩负起培养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和高尚道德情操人才的重任;三是要以身作则、作好表率,自觉做到师德过硬并始终走在学科前沿。院士的报告令人鼓舞,展现了一名师德楷模和科研工作者的铮铮爱国魂和殷殷从教情。

与会教师代表踊跃发言,分享了参加师德专题培训班的收获、为人师表的感悟以及听取王院士报告之后的体会等,大家纷纷表示,要不断自觉地加强师德修养,积极向以王泽山院士为代表前辈楷模学习,自觉按照“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肩负起培养杰出人才、打造国之重器的职责使命。

张骏首先对全校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希望全校广大教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对教师的殷切期望,以王泽山院士等为榜样,爱党爱国、爱岗敬业,潜心育人、严谨笃学。他对全校教师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要始终牢记南理工人“强大国防,繁荣祖国”的铮铮誓言,牢记初心使命,赓续红色基因,发自内心地热爱并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真情贡献给教育事业,在教书育人的工作中不断创造新业绩,彰显人生价值;二是严以修身、以身作则,带头践行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规范。要不断深化对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认识,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同时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自觉尊师师德规范,努力做“四有”好老师的表率,全面提高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水平;三是为人师表、诲人不倦,自觉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要坚定作为人民教师的信仰信念,自觉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立志成为大先生,矢志研究真问题,以高尚的道德情操和深厚的人格修养感染和影响青年学子,高质量履行对学生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塑造正确人生观的职责。

陈钱在总结中希望大家要认真向以王院士为代表的前辈楷模学习,坚守人民教师的使命,不断增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立足本职岗位,积极担当作为,为学校早日建成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