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不放松 应急演练筑防线——我校组织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2021-09-08来源:宣传部 党政办作者:王晓丹/文 朱志飞/图审核人:李涛 周威编辑:褚易凡阅读:1130

9月8日下午,根据上级部门要求,我校在研究生第二宿舍楼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副校长路贵斌全程参与并指导了此次演练,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部分成员单位负责人、各相关职能部门及学院负责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参加演练活动,孝陵卫街道“五大员”同志也来到现场观摩指导。

本次应急演练主要模拟校园出现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次密切接触者一例的情况。演练场景中,一名研究生模拟被认定为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次密切接触者,该生向辅导员报告;辅导员在安抚学生情绪的同时,要求该生和1名室友、2名同教研室同学不得离开,戴好口罩等待医护人员处置;辅导员随即联系疫情防控专线值班人员,值班人员向校医院院长报告;校医院院长向主管校领导汇报情况,得到启动校内出现新冠次密切接触者应急处置流程指令后,先后和党政办、区疾控、保卫处、后勤服务中心、资产公司、信息化处等部门沟通,通知按照校园应急处置流程进行处置;与此同时党政办通知宣传部安排专人关注网上舆情,做好舆论监控。

随后,各职能部门立即按照学校应急预案分工,组织安排本单位相关人员做好应急处理工作。安保人员、后勤人员、消毒人员与专用医疗车辆一同到达演练现场,按流程处置相关人员,并进行现场消毒。

此次应急演练共涉及3个场景、11个流程,涵盖信息接收、层级报告、上级指令、人员排查及转运、宿舍及公共区域消毒、密接人员限制流动、舆情监控、信息发布等环节。各部门分工明确、协调联动、处置果断有序,既全面检验了我校疫情防控实战操作和应急处置能力,也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精准化实施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应急演练结束后,应急演练指挥长路贵斌副校长点评演练情况并提出工作要求。

路贵斌对参演单位的精心准备予以肯定,表示本次疫情防控应急演练组织有序、环节紧凑、处置得当,既是对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的全面检验,也是促使各部门各学院迅速进入全面开学准备状态的再动员,在此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细节问题需要进一步优化。对于做好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和进一步完善学校开学准备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要进一步查找短板弱项,三是要进一步落实各项措施。各部门需继续通力协作,进一步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为学生正式开学返校、恢复正常教学秩序做好充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