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在全国率先开展会计学“智能会计”人才培养改革

2019-09-12来源:经济管理学院作者:邓德强审核人:温素彬编辑:阅读:2576

    为了加快落实十九大报告关于“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加快落实“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服务”的要求,满足现代信息技术发展和“智能化”时代对复合型会计人才的迫切需求,我校经济管理学院积极开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创新,充分发挥背学校理工特色和信息化优势,主动服务制造强国、网络强国等国家战略和工业互联网建设目标,在国内学界专家的多次研讨和指导下,在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学科的积极配合下,先行先试,率先在国内开展会计学本科专业“智能会计”人才培养改革。

人类社会已经经历了机械化、电气化、信息化时代,正在进入“大、智、移、云”等新技术驱动的智能化时代。“机械化”时代人类曾经遭受过“机器”取代人工的压力,而“智能化”时代将面临“机器人”取代人工的挑战。然而,智能化对会计提出巨大挑战的同时也提供了极好的变革和发展机会。“智能化时代,会计不仅不会失业,而且舞台更大,但转型是必然的,‘智能会计’复合型人才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发展迫切需求的紧俏人才”。

经济管理学院从2017年开始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优化,在所有专业全面开设《大数据分析》课程,在MBA和MPAcc培养方案中分别增设“大数据与商务决策”和“会计与数据分析”方向。在会计学本科专业进行较大幅度的人才培养改革,从2018级开始招收“智能会计”特色方向班,并且设计了开放的选课机制,所有的会计学专业学生都有机会选修“智能会计”方向课程。“智能会计”特色方向在原会计学专业培养方案的基础上增设了《Excel高级数据分析与可视化》《大数据分析》《财务共享服务与智能财务》《商业智能分析》《大数据财务决策》《大数据供应链成本管理》《IT审计》等课程,培养具有突出的数据分析与智能决策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跨界复合型会计人才。

近两年来,我校“智能会计”方向的人才培养改革在全国进行了多次研讨和分享,凝结了国内许多专家的智慧。2018年4月8日在由我校承办的中国会计学会会计教育专业委员会“会计教育:跨界与融合”的专题会议上,向与会专家正式提出了“大数据+”的“智能会计”培养体系;受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托,2018年10月20-21日承办了全国“大数据+会计”MPAcc师资研讨会;在2019年5月25-26日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厦门国家会计学院承办的“全国MPAcc教学管理工作会议”上,在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教育部会计学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分别由山东财经大学(2019年4月14日)、重庆邮电大学(2019年4月20日)、兰州财经大学(2019年4月21日)承办的分区域“新时代高水平会计本科教育之特色方向人才培养专题研讨会”上,在2019年5月15日中国会计学会会计教育专业委员会、会计信息化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承办的“信息化与会计教学改革研讨会”上,在2019年7月16日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主办的“IT审计和大数据会计专业方向培养方案讨论会”上,在2019年7月20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中华会计网校联合主办的“新一轮产业革命下的会计专业创新与重构主题研讨会”上,在2019年7月21日由工信总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人民邮电出版社主办的“新时代会计转型发展论坛”上,我校分别分享了“智能会计”的人才培养方案,得到会计教育界和实务界的肯定和鼓励。

我校“智能会计”人才培养方案是在国内专家经过多轮研讨的基础上而形成的,其中凝结了国内学界前辈、专家学者们的大量心血和智慧,为全国高校开展会计学教育的改革提供可借鉴的参考模板。未来,经济管理学院将继续服务国家战略,推进理念创新,依托理工优势,不断深化改革,进行资源整合,加强“智能+”教学条件建设,努力打造特色“金课”,在“智能会计”人才培养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智能化时代“新文科”的经济管理人才培养改革,为社会不断输送优秀的高级经济管理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