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玉:积极生活,走好大学路

2019-09-09来源:电子工程与光电技术学院作者:张海玉审核人:杨萍编辑:代成阅读:2301

盛夏逝去,秋意渐浓。走过六十六载峥嵘岁月的南理工又迎来了一批朝气蓬勃的新生。

回想11年前,高考结束的我走进大学校园。入学前,小小的我一直在头脑中勾勒,大学该是怎样的模样。是否有卷帙浩繁的藏书?国际开放的平台?是否有谈吐儒雅的学者?志同道合的朋友?那个暑假,我甚至在网络搜索“大学四年该怎样度过?”“大学要掌握哪些技能?”并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计划。大学不仅是空间上的场所,更是时间上的累积。2019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我结合自己的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了我的心得,如何才能让大学生活过得既有意义、又有回忆呢?我认为有三点非常重要。

一要坚持读书。信息时代,我们拥有了更多获取知识的渠道,却也难免陷入一知半解的碎片化漩涡。能潜下心来读书,读专业经典、人文经典,并笃思明辨、思行合一的人,才能行稳致远。作家贾平凹说:“读书能识天地之大,能晓人生之难,有自知之明,有预料之先,不为苦而悲,不受宠而欢,寂寞时不寂寞,孤单时不孤单。”的确,只有读书才能让人“寂寞时不寂寞,孤单时不孤单”,它不像男生留个胡须、女生抹个化妆品见效那么快,却悄然间改变着你我的状态,愈发从容、平静。

二要打好基础。老话儿说得好,“手里有粮,心中不慌”“没有金刚钻,就揽不了瓷器活儿”。对于学生而言,手里的“粮”和“金刚钻”,就是我们的专业。也许有些同学不喜欢眼前的专业,因为志愿是父母填的,或是调剂来的。但我认为,喜欢或者不喜欢的前提,一定是进行了深入的了解。这个专业,它的历史传承如何?课程设置如何?毕业去向如何?如果没有进行深入了解,仅从专业名称主观臆断,甚至仅为反抗父母而主观臆断,是非常不理性的。学习是一项艰苦的活动,王泽山院士一辈子只做一件事,愣是把火炸药这个冷板凳给坐热了,希望我们都能向王院士学习,守得住寂寞,打好基本功,成就一个更美好的自己。

三要快乐生活。无论坚持读书,还是打好基础,都离不开板凳坐得十年冷,这就需要我们学会“苦中作乐”。苦中作乐不是游戏人生、自我放纵,我们要追求更高级的快乐,比如,培养兴趣爱好、参加文体活动、投身创新创业、参与社会实践。因为漫漫人生路,不如意事常八九,当孤身一人、茕茕孑立,身边无人倾诉之时,当面对压力、出现心理问题,抑郁或者狂躁之时,高级的快乐生活会给予我们温暖的力量。

今年暑假,电视剧《小欢喜》引发全网讨论,该剧以高考为背景,呈现出不同家庭的亲子教育状态。如今,2019级新生们同剧中人物乔英子、方一凡一起,来到了美丽的南京求学。在这里,我们不仅可以赏水杉林和二月兰,还可以深耕实力雄厚的学科专业。激扬青春梦的路上,无论我们是踩着分数线进来的幸运儿,还是不幸被调剂、心怀不甘的悲伤者,都请坚持读书、打好基础、快乐生活。如果说,现在的状态由高考所决定,那么此时此刻,我们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此时此刻,我们正在创造属于自己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