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4位教授获批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2019-08-18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院作者: 张亦弛 施群荣审核人:梁祎编辑:崔玉萌阅读:5501

近日,我校获批4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批项目数位列全国第31位,获得者分别是材料学院/格莱特研究院宋继中教授、环生学院沈锦优教授、计算机学院潘金山教授和自动化学院张保勇教授。

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于2012年开始设立,旨在支持在基础研究方面已取得较好成绩的青年学者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创新研究,促进青年科学技术人才快速成长,培养一批有望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骨干。2019年度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共资助600人,资助期限为3年。


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简介


宋继中,1984年出生,材料学院教授、博导。2015年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学博士学位,同年进入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工作,并带领本科生参加第十四届挑战杯获得一等奖;2017年再次作为指导老师获得第十五届挑战杯特等奖;2018年获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资助。主要围绕新型发光显示材料及器件,在量子点发光新体系、器件效率提升、量子点应用开发等方面取得了系列成果。其研究工作为量子点发光器件贡献了一个新体系,为量子点显示产业化奠定了科学基础和技术支撑。研究成果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Adv. Mater.Nano Lett.Angew. Chem. Int. Edit.等期刊上发表文章40篇。近五年发表论文SCI引用5000余次;有12篇论文入选ESI全球1%高被引论文;期刊封面论文3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7项;获江苏省颗粒学会创新奖/特等奖(排名第2)、南京市第十二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等奖励等。

 

沈锦优,1981年出生,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教授、博导。2010年获南京理工大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化工废水生物强化治理方面的基础研究、技术开发和工程应用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科研和成果转化项目20余项,发表SCI论文累计100余篇,SCI他引累计1200余次;发表第一/通讯作者SCI论文50余篇,其中Water Res.研究论文6篇、Environ. Sci. Technol.研究论文1篇、ESI “Hot Paper”1篇、ESI “Highly Cited Paper”3篇。授权第一发明人国家发明专利9件。入选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江苏省333工程等人才项目;火炸药工业废水处理技术获得2018年度国际水协会-首创水星奖技术进步一等奖(个人奖项)和国防科技进步三等奖(排名第一);担任国际水协会中国青年委员会委员、江苏省颗粒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颗粒学会青年理事等学术任职。

 

潘金山,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导。2017年获大连理工大学博士学位。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在美国哈佛大学和加州大学Merced分校访问学习两年。主要从事计算机视觉及人工智能相关领域问题的研究。近年来,在计算机视觉领域的顶级国际期刊和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CCF推荐A类论文26篇,第一作者论文20 (包括3IEEE TPAMI)。所发表论文在Google Scholar中引用次数超过1500次。根据Microsoft Academic统计的近5年最具影响力的全球学者排位,位列图像去模糊领域第2位。获得了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以及辽宁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张保勇,自动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113月获南京理工大学博士学位,博士论文曾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曾先后在香港大学和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访问。2013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5年获批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2016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二)。主要从事时滞系统鲁棒控制理论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合作出版专著1部、发表SCI论文80余篇。目前是国际期刊Journal of the Franklin Institute编委、IEEE控制系统协会会议编委、江苏省自动化学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