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恙逆行,负重坚守,书写抗疫新篇章 ——记医院白衣天使张梦娜

2021-08-04来源:医院作者:刘冰洁审核人:沈琼编辑:褚易凡阅读:5582

张梦娜,中共党员,毕业于武汉科技大学公共卫生专业,2012年来南京理工大学参加工作,医院预防保健科医生,负责疾病预防和疫苗接种工作。2021年5月起,负责南京理工大学师生新冠疫苗接种工作,7月1日外派赴南京市玄武区国展中心疫情防控疫苗接种点工作,7月21日参与南京市全民核酸检测工作。


 “我身体能胜任,肯定完成任务”

2021年春夏之际,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在全国展开。6月30日下午,校医院接到玄武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电话,请求医院派出一名医生和一名护士到国展中心支援玄武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当时医院7月份的班已全部排好,每个人都按照工作安排在岗,派谁去合适呢?

综合考量专业程度和工作经验,张梦娜无疑是最合适的人选,张梦娜自今年学校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开展以来一直在一线,所有接收疫苗任务都由她组织协同完成。可是张梦娜患免疫系统疾病——干燥综合症多年,长期服药控制,校内疫苗接种工作已经持续两个多月,期间有三分之二的接苗时间是夜里,她经常凌晨3点才离开接种点,更何况国展中心又是长时间高负荷工作,派她去合适吗?医院领导陷入了犹豫。

当业务副院长电话询问张梦娜时,她正在外院就诊,了解到工作任务和医院领导的顾虑后,张梦娜脱口而出:“院长,我去!我的家乡是湖北武汉,自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我们武汉人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医护人员的倾囊相助,我无以为报,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传递这种正能量,就让我去吧!”“放心吧,我身体能胜任,肯定完成任务”。

医院领导被张梦娜的真挚情义感动,推荐她作为校医院医生代表参加了玄武区疫苗集中接种工作。


 “我是党员,应该首当其冲!”

国展中心疫苗接种工作面向整个玄武区,接种人数多、人员结构多元复杂、依从性相对较弱,工作条件艰苦、工作时间较长。早上7点30就要到新庄国展中心,一周七天无休,因为只有一名医生代表,所以张梦娜每天都需要上班,除了2小时午休外,要一直持续工作到下午5点,工作内容是问询接种者相关接种禁忌信息和进行基础信息登记。问询登记工作关系到被接种人员是否能接种新冠疫苗,要仔细询问有无发热、有无疫苗过敏、有无患癫痫等十几项内容,马虎不得,每天1500~2000人次的日接种量都需要医生逐一问询,一天下来,说话太多,嗓子干燥难受,两天不到,张梦娜就讲不出话来了,身体也感到疲惫不已。院领导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调派人员安排张梦娜在周末必须休息两天。

随着7月12日南京市雨花台区一例境外输入关联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被公布后,每天前来接种的人数翻了将近一倍,医务人员连喝水、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一天工作结束,大家常常累的连站起来的力气都没有……尽管如此,张梦娜仍坚持在岗位上。

7月21日,刚刚结束一天工作尚未“卸装”的张梦娜,接到指挥部紧急通知:因南京禄口机场突发新冠疫情,南京市启动第一轮全民核酸检测,国展中心接种点工作任务临时由疫苗接种改为核酸采集,所有人留下开始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张梦娜匆匆吃了几口饭,随即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继续投入到采样工作中。

 时间紧任务重,当晚前来排队采样的人一直蜿蜒排到了国展中心外马路上,为了尽量缩减群众排队时间,指挥部临时决定增加班次,缩短休息时间,这意味着更长的工作时间和更大的工作强度。面临着沉重的工作任务,张梦娜向指挥部管理员表示:“我是党员,应该首当其冲!”

 张梦娜是一名年轻的“老党员”,早在儿时她的心里就种下了要做一名共产党员的种子,这是因为张梦娜的外公是一名老红军,常常给她讲述抗战时期的故事,受到外公的影响,张梦娜早在大学时期就提出了入党申请,并于2011年读研期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她说:“和平年代,我不能像外公他们那样冲锋陷阵,但是却可以为国家和人民尽自己的微薄之力。”这也是她选择医学专业的初心——服务他人、治病救人。

 22日凌晨2点,夜深了,可检测群众队伍依然很长,穿着厚重防护服的张梦娜其实早已体力不济,但由于还没到换班的时候,她一直咬牙坚持着,始终重复着标准、规范的操作流程。突然,张梦娜感到眼前发黑、呼吸困难、腿下发软,整个人瘫坐在凳子上……,在一旁工作的同为学校医院的护士李寒赶忙上前扶她坐好,这才发现,张梦娜的防护服里面已经被汗水湿透,她眼睑浮肿、面色苍白,着急的李寒想要向负责人申请换人,却被张梦娜拦下,她说:“夜里人手少,没关系,我再坚持一会儿。”在李寒的坚持下,张梦娜才肯“降低”对自己的要求:坐着工作、尽量不说话。


 “等我好了,再派我去!”

 22日凌晨4点,指挥部紧急从东部战区总医院抽调来20多名医务人员赶到国展现场,张梦娜被替换下来,此时,她才得以摘下口罩、褪去防护服、喝一口水。看着英姿飒爽的“迷彩绿”,张梦娜难掩心中的激动,由衷感到祖国的强大。

 22日上午,校医院领导得知了张梦娜的情况,当即决定把她替换下来,让她有时间检查身体,好好休息。起初,张梦娜不愿意,她说:“我熟悉工作,稍微休息一下就行了”。直到尿常规检查报告显示蛋白尿,她才意识到,免疫系统老毛病又犯了,面对医生提出的病休建议,这才答应把自己换下,但同时她坚决地表示:“等我好了,再派我去!”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医务工作者,张梦娜践行了为党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抱恙逆行,负重坚守,书写了抗疫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