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团支部获评2020-2021学年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

2021-08-02来源:团委作者:诸云 朱小璠/文审核人:屈艺编辑:褚易凡阅读:1612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团大抓基层”“全团抓学校”部署,深化高校共青团改革,强化“一切工作到支部”理念,在团中央基层建设部指导下,中国青年报社开展“活力团支部炼成记”2020—2021学年高校活力团支部遴选及展示活动。全国1600所高校通过新媒体方式集中展示了团支部建设成果和典型经验,1100万人次参与了网络点赞。经校级申报、省级初评、展示点赞、全国终审等环节,我校自动化学院自动化专业1班9181102001团支部成功获评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

2020-2021学年高校活力团支部遴选及展示活动于3月份正式启动,面向全国高等学校(含高职院校、民办高校、独立学院)“对标定级”为4星及以上的学生团(总)支部启动申报,根据“班子建设好”“团员管理好”“活动开展好”“制度落实好”“作用发挥好”等“五好”评选标准,通过新媒体方式集中展现高校团支部建设成果和典型经验,带动更多基层团组织进一步突出政治功能、彰显组织活力,提升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


自动化学院自动化专业9181102001班团支部对标“五好”标准,聚焦支部建设的重点难点问题,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基层组织建设、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等活动,展现支部建设的时代性、创新性、实效性。该支部先后获得了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江苏省先进班集体”“校红旗团支部”“校优良学风班”等荣誉称号。

 聚焦思想引领,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支部同学积极参与党史学习教育。“寻找红色传家宝”活动获得江苏省高校“最佳党日活动”优胜奖、江苏省挑战杯红色专项赛一等奖,并获得多家媒体报道。“三分钟主题热——党史青年说”获得南京理工大学“五个一”精神文明建设奖二等奖。浓郁科创氛围,支部成员在各项科技创新活动中崭露头角,荣获中国机器人技能大赛亚军和季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江苏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等奖项荣誉,成绩丰硕。深化实践育人,支部同学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1000小时。疫情期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参与线上线下等多项防疫活动,线上推出“宅家生活记录”系列活动,一周一主题,在线记录青年学生参与抗疫志愿服务的青春风采,累计接受投稿近110篇;线下投身社区疫情防控一线,指引线路、测量体温、转运物资,以参与抗疫一线的实际行动践行青年一代的初心使命。

 “红色传家宝”与党史青年说活动

部分获奖证书展示

支部成员积极参与抗疫志愿服务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生逢盛世,肩负重任。自动化学院自动化专业1班9181102001班团支部必将矢志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弘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基层团组织是团的政治基础、组织基础和工作基础。学校共青团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学生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奋斗目标,紧扣“三力一度”工作布局,建功“十四五”新使命,定心聚心、敦行励行,推进“青春领航”“青春筑航”“青春护航”“青春远航”四大行动计划,其中“青春筑航”计划聚焦深化团学改革,激发组织力,推动基层团支部的组织运行活力、工作开展活力、团员参与活力不断提升。校团委通过开展入团仪式、红旗团支部评比、党史学习教育等推进班团一体化,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团组织对团员青年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团支部在全校共青团工作中的基础性、源头性作用发挥日益彰显,不断引领团员青年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