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般的党支部,改变你的刻板印象——记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党支部

2019-07-03来源:宣传部作者:杨飒审核人:叶海编辑:崔玉萌阅读:1360

201812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入选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七一前夕,支部又获江苏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该党支部于20169月成立并逐步壮大成熟,现有党员9人、入党积极分子12人。短短两年多的时间内就取得如此良好的成绩,这个党支部很不一般。

党支部坚持“强基础、强特色、创品牌”的工作思路,充分利用学院优势,积极探索“1234”工作模式。首先是明确一个目标,研究生辅导员冯毅老师说道:“我们的目标就是培养优秀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为此支部成立了两个团队,初期学生组建了“红话筒”政治理论宣讲团,制作党课学习音视频;为进一步提升理论水平,在学院党委的协助下,依靠专业老师成立了政治理论研学指导团。有了基础和作品,更要积极主动进行宣传,于是就有了“红星志”微信公众号。同时党支部拓展了“红书屋”经典理论学习空间,三大阵地由此形成。支部还积极拓展四个宣传路径,也就是立足自身,服务全校,对外交流,网络宣传。

不一般的“红话筒”

“红话筒”让政治理论学习变得生动有趣。党支部和“红话筒”团队主创人员结合时事热点,特别是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与当代青年学生的生活相结合,制作了一部部画面饱满、逻辑清晰的手绘动画视频、一段段声情并茂的经典诵读音频,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同学参与其中,爱上理论学习。视频主题需提前策划拟定,再由学院审核把关,团队分为文案组、绘制组和后期剪辑组,每个成员有不同的分工,一个视频制作完成需要一到两个月的时间。提前准备、层层把关、分工明确造就了高质量的作品。马院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2018级研究生陈雨嫣透露:“这学期我们已经做好了‘共和国70周年’系列活动的策划。”

“红话筒”曾获2018年“校长奖章”,党支部多次获得教育部以及江苏省委组织部、宣传部等的表彰和推广,众多荣誉的背后是他们克服重重困难所付出的汗水和心血。支部党员人数少,人力资源不足,他们就协调生活与学习,在忙碌的学习之余中抽出时间齐心协力高质量地完成作品;学院活动经费有限,他们多处“化缘”请求支持和帮助;自身学术水平有限、作品理论水平不够,他们主动请教学院教授,在主题和文稿上下功夫,提升理论水平。冯毅老师对团队赞不绝口:“制作视频音频,从前期摄影到中期制作、后期剪辑,学生都是通过网络上的教程不断摸索、自学成材的。他们还学习了漫画这种有趣的形式,请绘画技术好的同学帮忙,大家想方设法、克服困难,调动各种资源来更好地完成目标。”

支部党员、2018级研究生王雪霁同学回忆,她第一次参与视频制作是研究生刚入学的时候,当时对学生可以制作出理论学习视频很惊讶。后来慢慢深入越发觉得不简单,从言语措辞到后期剪辑都要慢慢打磨,不能有任何错误。王雪霁说:“尽管我们没有专业的技术人才,但我们有凝聚力,只要努力就可以发光发热,这就像我们常常说的口号:小小红话筒,传播大力量。”

不一般的宣传学习

“红星志”是支部主要的宣传阵地,设立了理论动态、学习笔记、党日活动、支部生活和微党课等多个栏目,上线1年多以来,共制作发布了102期。相较于“红话筒”,“红星志”的运营就比较顺利,推送不仅有序而且质量较高。为了做好公众号,团队也是动了很多脑筋,他们把推送选题的自主权交到同学们手里,让同学们选择感兴趣的高质量学习内容;组织大家进行系列音频录制,让大家不仅能参与集体活动,而且还能学习知识、理解理论。新闻稿要准确严谨,他们就在每一次推送之前字斟句酌,更加严格地审核。“互联网学习载体是丰富大家学习的重要形式,是一块重要的阵地,进一步提升推送的质量,我们一直在努力。”冯毅老师如是说。

宣传分享固然重要,但“打铁还需自身硬”,理论知识的学习也不容小觑。经典理论学习空间“红书屋”的设立为支部理论学习提供了便利,丰富的经典理论书籍、良好的学习讨论氛围是同学们研讨学习的好去处。除此以外,“三会一课”扎实落实,党课、党日活动的开展次数远远大于基本标准,冯毅老师说道:“凡是有理论热点和重大活动,我们都会立刻召开学习会。其实,热点也好,经典著作也好,我们一直都保持学习的常态化,把理论学习和专业学习融合起来,开展在日常生活中。”

不一般的拓展辐射

党支部在立足自身研习、辐射学院全体研究生理论学习的同时,也努力开展宣传服务,为学校政治理论学习提供优质资源。“红话筒”制作的《新时期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理论贡献及其启示》、《认识新矛盾、迎接新时代》、《思想的巨人》等定格动画在致远楼大屏等宣传栏进行播放,让更多的师生轻松快乐地学习。支部的赵重阳同学在“五四青年说微团课”大赛中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比赛结束后,她先后到钱学森学院等进行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的主题演讲,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与体会。结合五四精神主题教育,支部与理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并一起学习经典理论《我的马克思主义观》等。同时,党支部主动开展校际交流,结合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等主题与南大马院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开展过多次活动,取得良好的成效。“支部在党员学习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方面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取得了初步的成效,希望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同学继续努力抓实基础、做强特色、再创品牌、做好样板,把支部各工作推上新的台阶,”马院党委副书记李军对支部今后的发展提出了这样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