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业大学方建教授应邀为理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2021-07-21来源:理学院作者:邱志鹏审核人:许春根编辑:朱志飞阅读:1619

7月15日上午,应理学院邱志鹏教授的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方建教授在理学院734会议室为理学院师生做了题为《Almost Pulsating Waves in Time-Space Periodic Media》的学术报告,邱志鹏教授主持了该次会议。我校相关领域的教师及研究生听取了学术报告。

方教授针对反应扩散方程在时空间周期媒介中,由两个问题(在单稳假设下,是否存在反映周期性影响的类波解;对于一个广义单调半流呢?)展开,研究了行波在空间周期媒介中、均匀媒介中、时间周期媒介中、时空间媒介中方程的变化,分别得出其 Pulsating Waves,再进行数值模拟得出 Pulsating Waves在空间时间的图像,而后研究了Almost pulsating waves (APW),其中不乏用到动力系统的相关知识(紧性等),最后得出结论,对于一个具有一定紧性的多稳态的时空周期半流,如果非退化条件成立(在某种方式),那么就存在着 almost pulsating terraces,如果只有两个稳定时空周期态与反传播条件,则简化为双稳态 almost pulsating waves。会后,方教授还与对该课题感兴趣的老师同学进行了长时间的交流,也针对同学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疑惑进行了耐心的解答,同时给出了指导性建议。本次报告使我院师生对该方向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这也为以后的研究工作奠定了更深的基础。

报告人简介:

方建,哈尔滨工业大学数学学院教授、副院长,到哈尔滨工业大学攻读基础数学博士学位后,2011年留校任教讲师,次年晋升教授,曾获得全国优博提名和秦元勋青年数学奖。主要从事扩散系统的时空传播理论及应用方面的研究,在JEMS,JFA,JPMA等期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