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刘宝碇教授应邀来校做学术报告

2021-07-18来源:理学院作者:朱元国审核人:李鸿涛编辑:陈育凡阅读:2245

712日,应理学院朱元国教授的邀请,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的刘宝碇教授在理学院715会议室做了题为《不确定统计》的学术报告,众多相关领域的师生均有参加。此次报告由朱元国教授主持。

刘宝碇教授在报告中指出,概率论的应用前提是我们获知的概率分布必须充分接近实际频率,而我们经常面对的问题恰恰缺乏观测数据,从而既无法计算事件发生的频率也无法确定概率分布。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得不依据专家的经验和知识估计事件可能发生的信度。由于人们估计的取值范围通常比实际宽得多,这使得信度与频率相差甚远。此时,如果把信度看成主观概率,则推导出的结果与我们的预期大相径庭。为研究此类情况,不确定理论便应运而生。在整个报告过程中,刘宝碇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不确定统计的理论及方法”,以及在COVID-19 预测研究中的应用。除此以外,刘教授还热情地解答了在座的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报告在热烈地掌声中结束。

刘宝碇,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于 1986 年获得南开大学学士学位,1989 年获得中国科学院硕士学位,1993年获得博士学位,1996 年聘为清华大学副教授,1998 年晋升为教授。他的主要学术贡献是开创了研究不确定现象的公理化数学分支“不确定理论”,并派生出不确定规划、不确定逻辑、不确定过程、不确定分析、不确定微分方程、不确定统计等领域。代表作是德国施普林格出版的《Uncertainty Theory》。他的著作已被译成俄文、日文及波斯文出版。2004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6年获中国青年科技奖。2009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