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理工谱理论讨论班校友举办2021年夏季学术报告会

2021-07-18来源:理学院作者:胡怡腾审核人:李鸿涛编辑:陈育凡阅读:3026

7月11日至13日,南理工谱理论讨论班的校友通过腾讯会议的形式举办了2021年夏季学术报告会。此次报告会由理学院黄振友教授组织,杨传富教授、许孟副教授和王丰博士协办,参与报告会的30余位学者均为近年来活跃在数学界的南理工谱理论讨论班的校友。

会议围绕微分算子谱及反谱理论、偏微分方程及动力系统等领域展开研讨。南京理工大学杨传富教授讲解了如何解决带有不连续点的Sturm-Liouville算子可解性和稳定性问题;中央财经大学张少钦副教授报告了随机McKean-Vlasov微分方程稳态解的存在性与非唯一性;美国德州农工大学数学系助理教授刘文才讲述如何解决一类高维离散周期薛定谔算子反谱问题;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施德才副教授报告了矩阵集合的联合块对角化问题;清华大学何凌冰教授讲解了截断线性Boltzmann算子的渐近分析;德国汉堡大学数学系阮海波教授介绍了复杂分析系统、网络化系统;南京大学助理研究员沈洋介绍了形变理论与霍奇理论;湖南科技大学陈建华教授介绍了无穷维线性系统的数学控制理论;南京林业大学王於平教授报告了星图上部分谱数据及结点数据重构问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徐小川博士报告了逆散射稳定性问题;河海大学王一操副教授介绍了自伴椭圆边值问题。

本次会议内容丰富,与会师生探讨了相关学术前沿问题,就具体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本次学术会议报告者均为研究生阶段或本科阶段受教于黄振友老师,他们中绝大部分从微分算子谱理论出发,进入了数学的相关领域。通过本次报告会,谱理论讨论班师生加深了对微分算子谱及反谱理论、偏微分方程及动力系统等领域的认识。

南理工谱理论讨论班至今总共培养硕士研究生41人(含在校生),博士研究生8人(含在校生)。团队成员中1人获得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和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5项,出版教材4本。团队成员在微分算子谱理论及其逆谱方面取得了一些研究成果,在《Inverse Problems》、《Journal of Functional Analysis》、 《Journal of Differential Equations》、《Journal of Physics A: Mathematical and Theoretical》等著名期刊上发表论文12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110篇以上。博士生徐小川的博士论文“薛定谔算子的逆谱与逆散射问题”获得2020年江苏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