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理工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2021-07-02来源:宣传部 作者:宗和/文 新华社/图审核人:李涛 卢晓云编辑:葛玲玲阅读:5668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我校广大师生党员通过网络、电视、新媒体客户端等多种形式收听收看大会盛况,并围绕重要讲话,展开了热烈讨论。

 校党委书记  张骏: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100年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的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明确提出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目标任务,讲话站位高远,思想深邃,催人奋进,令人深受鼓舞。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刻领会重要讲话所蕴含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思想指南和行动纲领,坚定前进方向,集聚奋斗力量。

一是汲取百年党史中信仰的力量,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我们要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理论及其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先进性、人民性,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二是汲取百年党史中精神的力量,在培根铸魂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教育人、启迪人、激励人,深度挖掘以“献身”为核心的南理工精神的时代内涵,加快构建具有“军工底色、工信特色”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不断激发广大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爱校荣校的热情,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三是汲取百年党史中奋进的力量,在强军兴国中开创发展新局面。我们要秉持“强大国防、繁荣祖国”铮铮誓言,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扎根祖国大地办大学,瞄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两个强国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努力构建陆海空天信融合发展格局,在“培养杰出人才、打造国之重器”的实践中凸显南理工追求、彰显南理工特色、体现南理工担当,努力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长  付梦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总揽全局,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字字铿锵、催人奋进,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战略性、指导性,是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纲领性文件。我们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响应党中央的号召,铭记苦难辉煌,勇挑使命担当,不负盛世梦想。

一是坚定信念强动力,展现铸魂育人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中,涌现出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他们是高校铸魂育人的鲜活案例和精神财富。作为国防特色高校,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筑牢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不断激励广大师生忠诚奉献、接续奋斗,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二是锚定目标聚合力,彰显攻坚克难新担当。一百年间,中国共产党从承载人民重托、民族希望的一叶扁舟到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我们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围绕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落实“三步走”战略规划,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贯彻落实人民至上理念,大力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学校内部治理体制机制改革等,聚力解决制约学校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和广大师生“急难愁盼”问题,一步一个脚印,力争早日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图景。

三是笃定实干增活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站在向第二个一百年迈进的新起点,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强调的“9个必须”,特别是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的要求,以“国之所需、吾之所向”为牵引,系统推进一校三区建设,整合多方资源、发挥学科优势,大力推进陆海空天信融合发展,主动对接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两个强国”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聚焦“四个面向”,瞄准关键共性、前沿引领、现代工程和颠覆性创新技术,建立更加高效的协同创新机制,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高涨的热情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国家科技创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更多南理工智慧和力量!

 

中国科学院院士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芮筱亭研究员: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讲话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历程,系统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在人民解放、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作出的历史贡献。作为一名在高校从事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工作的党员,我要立足本职工作的实际,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学校教学、科研等各方面做好示范引领,全力开创学校发展的新篇章,为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贡献力量!


江阴校区党工委书记兼副校长  孔捷: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100周年上的重要讲话系统全面、直抵人心,让我们深切体悟到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的荣光和自豪,更让我们深刻领悟到重任在肩。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唯有大力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念、团结奋斗,才能不断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挑战。南京理工大学是中国高等教育的“国家队”成员,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一定要胸怀国之大者,坚守“为党育英才、为国铸利器”的方向,聚焦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改革创新、勇于开拓、主动作为,加强校地结合、产教融合,努力把江阴校区打造成服务“两个强国”建设先行区、新兴交叉学科先试区和国际化办学示范区,助力学校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机关党委书记  曾华翔: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今后应该坚持做到“五个一”,永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保持红色江山永不变。一是做到“表里如一”,对党忠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做到“知行合一”,学用结合。善于把“知”付诸于“行”,反对空谈、崇尚实干,以知促行、以行求知。三是做到“有一得一”,实事求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断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决与违背客观规律的行为做斗争。四是做到“万不失一”,追求卓越。勇于攻坚克难,将党组织的每一项部署决策落地落实落细。五是做到“始终如一”,竭诚为民。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用心用情去回应广大师生的期望,让师生的满意度成为检验我们工作的重要标准。


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  电子工程与光电技术学院  王建新教授: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首次提出了“伟大建党精神”,强调要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作为一名奋战在教学科研一线的高校教师,我将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教育根本问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课堂教学中注重融入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核心的红色基因,通过抓好课程思政建设,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始终严守课程政治关、学术关、质量关,不断提高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持之以恒打造电子类专业一流本科课程,努力培养更多爱党爱国、具有献身精神的“红色电子工程师”。


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  经济管理学院  朱英明教授: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和一切创造,习近平总书记将其归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进,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更加坚定了我们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在新征程上,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高教学科研水平。


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自动化学院 杨力教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于青年,一代代中国青年汇聚于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之下,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高校是人才培养的摇篮,作为自动化学院的教师,我们的使命是发挥学院多元学科背景的优势,培养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学子,贡献于祖国的建设事业;高校是科技创新的阵地,作为自动化学院的科研工作者,我们的使命是依托学院丰富的研究资源,打破一个又一个理论与技术的壁垒,提升科技创新的竞争力。一百年山河巨变,一百年历久弥坚,一百年风华正茂!何其有幸,生于华夏,生于盛世,见证百年,愿以吾辈之青春,捍卫盛世之华夏!我愿激励新时代青年不忘初心、砥砺奋斗、施展才华,唱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江苏省第五期“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 李宁:作为南京理工大学重点实验室的一名科研工作者,同时也是一名共产党员,我深感心中使命之光荣、肩上责任之重大。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嘱托,坚定红色信念,践行“为党育英才、为国铸利器”的初心使命。我们要坚持科技强国、科技兴军,不怕封锁、敢于牺牲,推进国防科技自立自强,努力抢占国防科技创新战略制高点。我相信,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我们就一定能为祖国国防科技事业的进步和人才培养做出更大的贡献!


江苏特聘教授”、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  吴威涛教授: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革命、建设、改革的百年征程告诉我,通向远大理想的道路必然不会一帆风顺,科研事业亦是如此,作为一名身处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的青年教师党员,要深刻领悟建党精神,秉持以献身精神为核心的南理工精神,坚守“为党育英才、为国铸利器”的初心使命,以教学科研为阵地,以前辈为楷模,始终将个人工作方向与国家需求相结合,为祖国国防现代化,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而拼搏努力。


“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  张彦博:今天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深有感触,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祖国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天的变化,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开辟了改革开放的新时期、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理论总结和实践总结,这个总结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相比又丰富了一步,是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创新发展,我将在今后的学习中不断深刻体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继续教育学院院长  马宏建:我们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结合起来,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在赓续荣光、接续奋斗新征程中,坚定信念、振奋精神、增强斗志、凝聚力量,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精神薪火相传,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改革发展的具体行动,以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加大办学转型发展力度,加强队伍建设和体制机制创新,不断提高办学影响力和贡献度,在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中积极作为,以优异成绩向党汇报。


 机械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吴志林:亲耳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听到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时,心潮澎湃,激动万分。讲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时,强烈地感受到作为兵器人的我们肩上的重担、国防使命感和责任感,”为党育英才,为国铸利器”,既是南理工人更是机械人的使命担当,我们一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提高站位、把准方向、辛勤工作,为完成党交给我们的国防科研人才培养任务而努力奋斗。


理学院院长  陆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广大共产党人既倍感骄傲自豪,又深感使命在身、责任在肩。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了培养德才兼备、求真务实、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竞赛力、能引领未来的创新型人才的培养目标,理学院要以突出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内涵建设、深化培养模式改革、创新体制机制为重点,始终坚持“一个都不能少”的人才培养工作理念,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同时加强基础研究,促进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融通创新发展,以“十年磨一剑”的精神长期探索、厚积薄发,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培根筑底,注入源头活水,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  黄磊:一是借鉴“昨日“之史,必须高举旗帜,维护核心。新时代我们必须全面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继承伟大的建党精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壮丽青春篇章;二是把握“今日“之势,必须抢抓机遇,乘势而上。2021年是“十四五”发展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力争进入国家“一流大学”建设行列的关键之年。学院将把握“新文科“建设的重要战略机遇,推进学校文科专业发展,努力为学校一流大学创建“铸魂”,为一流学科发展“聚力”,为服务国防行业和地区经济发展“汇智”;三是谋划“明日“之机,必须明确目标,凝心聚力。学院全体师生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科学制定学院“十四五”规划,明确发展目标,凝心聚力做好学科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培养合格人才。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  季卫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是一部坚守真理、坚守理想的理论探索史与实践奋斗史。始终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取得胜利的根本原因之一。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着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政治使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是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关键力量。我们要做坚定信仰信念信心的表率,学深悟透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和帮助青年学生扎实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更好地把握大势、融入时代,在为党和人民事业的不懈奋斗中建功立业。


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涂庆华: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弱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转变。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把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统一起来,把党的命运与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命运联系起来,汇聚海内外中华儿女的磅礴力量,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离退休处处长兼离退休党工委书记  房杰:老同志是历史的奠基者、开拓者、见证者,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作为离退休工作者,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忠诚履职、守正创新,用心用情用力做好老同志的思想引领、作用发挥和生活关怀,切实解决老同志急难愁盼问题,为建设和谐校园和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后勤服务中心党委书记   许健:是什么让中国共产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不断续写壮丽新篇章?是永葆初心的生命力,是不负使命的感召力,是与时俱进的创造力。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全体南理工后勤人将赓续红色血脉、发扬光荣传统,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脚踏实地、接续奋斗,努力建设与“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相适应的绿色后勤、智慧后勤、育人后勤、文化后勤、品质后勤、平安后勤,为实现学校百年办学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产业工委书记  王虎: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各个历史时期带领中国人民奋斗拼搏的历程,深刻诠释了马克思主义的行、中国共产党的能、社会主义的好;习近平总书记展望了未来发展之路,向世界宣告了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的决心、发展的信心,鼓舞士气,振奋人心。

在新征程路上,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走好自己的路,始终坚持党的核心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围绕主要工作,勇于自我革命、敢于应对新局面、新矛盾、新问题,善于在变局中开新局,始终保持奋楫扬帆、斗志昂扬的状态,真抓实干不松懈,落实责任敢担当,无愧于新时代共产党员的称号!


工程训练中心党总支书记  张永春:今天,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感慨万千。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入人心,令人深受鼓舞。当前,在全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我们要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水平。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应始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努力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江阴校区教师  邱亚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上的重要讲话慷慨激昂、催人奋进。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作为南京理工大学江阴校区的一名教师,一名党务工作者,一定要牢记党的嘱托和教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扎实实地将党支部建设好,将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好,着力提升党员同志的素养,涵养为民情怀,不断提升光机电军民融合领域的科技攻关、队伍汇聚、人才培养水平,为“两个强国”战略的实施作出积极贡献,为学校在“十四五”期间的又好又快发展添砖加瓦。


江阴校区辅导员  陈雨帆: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作为江阴校区的一名辅导员,这对我们是一个莫大的鼓舞和激励,更让我们意识到,要擦亮青春的奋斗底色,敢于担当,奋进前行。我们肩负重要的育人职责,要立足江阴校区实际,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学生的教育培养全过程,大力组织开展党史国情、校史校情、革命传统等主题教育,要在广大学生中将红色基因传承好,将精神血脉延续好,着力增强学生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努力为“两个强国”战略的实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输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优秀人才。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  肖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的教育教学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动力和政治保障,集聚了奋斗力量,坚定了前进方向。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听党话、跟党走,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新时代一线教师,我将按照“四有”好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牢记“四个面向”,以立德树人为使命,肩负科技创新,为实现“两个强国”和中国梦不懈努力。


外国语学院教师  孙海燕: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心潮澎湃、深受鼓舞。作为一名教学一线的党员教师,我将矢志不移地用忠诚诠释初心,用大爱浇灌桃李,默默耕耘,砥砺前行,践行我校“为党育英才、为国铸利器”的办学使命,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有机融入大学英语教学各环节,结合教学实际,培养我校青年学子立足于中国立场、中国需求的中西文化交流互鉴能力及国际学术交流能力,帮助其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诠释好中国特色”。


设计艺术与传媒学院教师  刘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设计艺术与传媒学院对“美育”“乡村振兴”战略的研习与实施建设,关乎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文化复兴;“艺科融合”的办学理念、创新型设计人才的培养目标,关乎民族未来、民族自信和民族自强。“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作为新时代党员和人民教师,我们需要将自我与党的教育事业融为一体,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努力探索践行为国家培养创新人才的目标、学校“为党育英才、为国铸利器”的办学使命,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流大学,为新时代教育事业奉献终身。


知识产权学院教师  锁福涛:今天集中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荣与梦想、责任与担当。当前,中国共产党正在带领全国人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党员,在今后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要继续发扬南理工人的献身精神,增强“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一份力量。


体育部教师  李冲: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是我们精神的鼓舞、是我们自信的力量!新时代,青年强则国强,作为南京理工大学体育部的一名体育教师,我深知体育肩负着为祖国培养全面发展人才的重要使命,在未来的体育教育工作中,我要始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落实“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继续秉承学校的军工精神,不断创新体育教学方法与内容,努力将体育科学研究应用到体育教学当中,增强南理工学子的身心健康,提高学生的体育文化素养,更好地发挥体育的育人功能,为学校建成世界一流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贡献力量。


紫金学院教师  胡琳娜:百年风雨兼程,百年峥嵘岁月。祖国欣欣向荣、经济蓬勃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国际地位空前提高,中国人民正满怀喜悦和希望朝着现代化的宏伟目标迈进,我们深感自豪。百年光辉历程走出一条亘古不变的真理:中国共产党是时代的中流砥柱,是中华民族的脊梁。我们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要从红色故事中汲取精神力量,赓续红色基因,激发爱党爱国之志和奋进奋发之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踔厉风发的先行姿态、实干苦干的工作作风 ,一茬接着一茬干,让民族复兴的希望在心中升腾,让全民奋进的力量在脚下汇聚,携手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泰州科技学院教师 宇萍: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伟大道路,建立伟大功业,铸就伟大精神,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以及人类社会进步史上写下了壮丽的篇章。今天既是我们中华民族千年以来梦圆的重大时刻,更是中国共产党开启新征程,踏上新的赶考之路的起点,仍需要我们9500多万名共产党员筚路蓝缕创伟业,不忘初心再出发。作为一名思政教师,要将百年党史融入思政课,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大思政课”要求,让同学们坚守人民的立场,更加坚定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青年的使命和担当,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图书馆职工  曾卿卿:百年辉煌路,奋进正当时。我们党员要在学习党史中崇德力行,在砥砺前行中增强党性,在工作实践中实现理想,要身体力行传承伟大建党精神,不断奋斗,将初心使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精神传承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工作实绩。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追求,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看今朝百舸争流勤。我将以担当诠释忠诚,以奋斗创造业绩,以昂扬的姿态投身南京理工大学双一流建设,始终以“读者第一 服务至上”的宗旨扎根图书馆基层,在平凡的岗位上,做不平凡的共产主义奋斗者。


校医院医生  王文林:百年大庆,千年梦想,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站在历史交汇点上,回首中国近代史、建党史、建国史,历史充分证明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历史的接力棒,交到我们手中。我们要守好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的根基、血脉、力量在人民,守江山就是守住人民的心。作为基层医务共产党员,我将扎根服务工作,为师生员工群众的健康贡献自己的力量。


化学与化工学院团委书记 张天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作为与团员青年同行的共青团干部,我们要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秉承南理工“为党育英才、为国铸利器”的初心使命,在“大思政”育人工作格局下,找准工作发力点,紧扣共青团“三力一度”工作布局,更好地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始终牢记、切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殷切期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辅导员  周小乐: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作为一名辅导员要始终坚守“为党育英才、为国铸利器”的初心使命,引导学生筑牢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奋斗如始,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坚定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第二个百年奋斗新征程中砥砺前行!


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材料学院博士研究生 陈嘉伟:100响礼炮,声声震破寰宇;国旗护卫队,步步坚定有力!今天,是一个庄严而隆重的日子,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作为一名博士生党员,我以一名青年科研工作者的身份向党组织郑重承诺:在党的阳光指引下,我将始终牢记践行南理工人“为国铸利器”的初心使命,扎根科研一线,埋头苦干、攻坚克难,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务实的态度投入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去,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自动化学院硕士研究生 郭佳:回望建党百年历史,革命先辈们披荆斩棘,用热血浇灌希望,用智慧指引方向,为祖国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将坚定理想信念,紧跟党的步伐,传承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为党的事业奉献终身。同时,作为自动化学院的硕士研究生,我将继续秉承“团结,献身,求是,创新”的校风精神,在研究领域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在服务国防现代化、“两个强国”建设中彰显人生价值。

 

机械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 洪东波:中国共产党成立的一百年,是风雨兼程的一百年,是奋斗不息的一百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这让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作为一名机械工程专业的团员青年,我将时刻牢记南理工“团结、献身、求是、创新”的校风,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努力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在科研的道路上踏实学习、勇于探索、不懈奋斗,不断提升思想觉悟和专业能力,为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电子工程与光电技术学院本科生  周雨霏: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寄希望于我们青年一代。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与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而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接力棒即将传递到我们手中,我们更应肩负起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责任与使命。严肃活泼,做朝气蓬勃的一代;仰望星空,做志存高远的一代;艰苦奋斗,做踏实勤勉的一代;创新创造,做敢为人先的一代!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