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2021-06-28来源:离退休处作者:刘鹏/文 陈湛标 华宁/图审核人:房杰编辑:葛玲玲阅读:1846

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即将来临之际,学校党委积极落实党中央要求,通过多种途径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致敬老党员,弘扬老党员初心不改、矢志追求的革命精神。

6月23日下午,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表彰大会的第一篇章“坚定信仰葆初心”,34名老党员代表在第一排就坐,全体在校校领导、校长助理来到座位前为他们佩戴上了金灿灿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他们当中有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泽山,老校领导和各离退休党支部推选的老党员代表。

学校表彰大会结束后,紧接着举行了南京理工大学“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组织部、离退休工委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各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委员以及老青共建支部的老党员和大学生党员全力做好保障,200余名老党员来到现场参加仪式。

校党委副书记席占稳代表学校党委向老党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问候。他在讲话中指出,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是对50年的承诺、责任、使命的高度褒奖,体现了党中央对老党员一心向党的充分肯定,体现了党中央对老党员的深情厚爱,体现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无限荣光。席占稳和各二级党组织书记为老党员颁发了纪念章。

在表彰大会和纪念章颁发仪式上,分别将上半年各离退休党支部开展的“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我与党旗同框”活动中收集的300多位老党员的照片一一呈现。

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话筒”政治理论宣教团的同学们用讲故事的方式回顾了老一辈南理工人始终坚守共产党员初心,扎根高等教育事业,书写下的一段段催人奋进、历久弥新的动人故事,对全校446名党龄50年以上的优秀党员始终秉承对党忠诚、甘于奉献的精神,为党的事业、为南理工的建设发展辛勤付出、艰苦奋斗给予了“最高礼赞”。

老年艺术团也先后献上了表演唱《革命人永远是年轻》《年轻的朋友来相会》,以歌声赞扬了老党员们用一生的执着和奉献,践行着入党时的铮铮誓言,为高等教育事业贡献了毕生心血。

66年党龄的赵清林同志代表老党员在纪念章颁发仪式上发言,他用宏亮的声音对党深情表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好党史、发挥余热,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集体颁发仪式后,学校党委副书记席占稳,副校长路贵斌,以及离退休处处长兼离退休党工委书记房杰分头带领各离退休支部书记和工作人员上门,为未能参加现场集体颁发仪式的近200名老党员颁发纪念章。

90岁高龄、67年党龄的离休干部裴民权老教授长期居住在威海荣城,离休科科长段志强专程前往裴老家中看望慰问,把纪念章送到老人手中。


纪念章铭刻了坚守与担当

金灿灿的纪念章映照着老一辈南理工人历经苦难初心不改、饱经沧桑矢志不渝。老党员戴上纪念章的那一刻无比自豪,难掩激动,在他们心里这是荣誉、是肯定,更是动力和责任。

现年84岁有着63年党龄的方大纲同志始终把培养学生作为首责首业。1988年,他指导的年仅22岁的硕士研究生杨建军,以硕士学位论文直接申请博士学位并顺利通过答辩,成为我校人才培养史上的一段佳话。指导博士生斩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的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贺安之同志;坚信“共产党员的奉献没有句号”,虽身患癌症却始终坚守育人岗位的郭治同志;致力于培养弹药工程领域高精尖人才并取得丰硕成果的王儒策同志;在武器系统精度统计研究方面作出突出贡献并培养了众多“后浪”的潘承泮同志;时刻牵挂着学生的思想进步、始终扑在德育工作一线的徐达同志;为学生成长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的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王崇艺同志……他们用忠诚诠释初心,用大爱浇灌桃李,在默默耕耘中传承弘扬南理工的红色基因,也培养造就了一批又一批“强大国防、繁荣祖国”的杰出人才。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有着60年党龄的王泽山院士,始终心怀“祖国的需要就是我一生追求”的信念,以“一辈子做好一件事”的执着攻克了废弃火炸药资源化再利用、低温度感度发射装药、远程低过载等模块装药等多项世界级难题,为我国相关武器装备领跑全球注入了硬核力量。成功研制78式82毫米无后坐力炮并列装部队的朱鹤荣、熊守智、高森烈、何正求等老同志们;率先提出并研制成功“炮工I”型电子管计算机的屈大壮同志;在世界上最早提出随机信号雷达平均模糊函数概念的刘国岁同志;“永远保持清醒的头脑”“记住自己是特殊材料制成的”机电工程专家金安石同志;主持研制我国首台激光共焦扫描显微镜的陶纯堪同志;火药专家陈舒林同志、引信专家赖百坛同志、弹药战斗部工程专家赵有守同志、弹道学专家郭锡福同志、周彦煌同志……他们把对党的誓言镌刻在心中,把论文写在了祖国最需要的领域,为实现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和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做出了卓越贡献。当组织把纪念章挂在他们胸口时,他们一个个满怀感激之情,连连说:我做得还远远不够!

纪念章将激励南理工人的奋斗情怀

光辉百年路,奋进新征程。纪念章的颁发,激励着年轻党员的奋斗情怀。老党员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是鼓舞年轻党员干部奋斗的灯塔,老党员的先进事迹将广为传扬,他们的献身精神将永远传承。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激励着广大离退休老同志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继续为学校事业发展发挥余热、贡献力量。将激励着全校师生从老党员身上汲取精神力量,传承好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涵养忠诚于党、奉献在党的情怀,强化为国为民、干事创业的使命担当,保持披荆斩棘、勇毅前行的奋进姿态,凝聚起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