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听我说的吧——我的求职故事(选登)

2019-06-03来源:学生工作处作者:宗和审核人:叶海编辑:阅读:1971

为了给我校优秀毕业生提供一个记录和分享生涯探索历程和求职心得经验的平台,帮助更多学子成功走上职业发展之路,我校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举办第二届“听听我说的吧——我的求职故事”征文大赛。围绕职业探索历程、求职经历以及心得感悟;出国、升学过程的准备、经历和体会;个人创业的历程等主题,同学们踊跃投稿,写出了自己的精彩故事。现选登部分同学的征文文章,和大家一起分享他们的心路历程。


我就是要不一样

丁世妤,我校化工学院特种能源技术与工程专业2015级本科生。在校期间多次获得奖学金,烟花设计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方程式比赛二等奖;在羽毛球、乒乓球比赛中多次获奖;在化工企业进行过两次实习;也曾在南京图书馆和斯里兰卡作为志愿者帮助他人。目前,已被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化学工程专业录取。

  借用跟我接触了快四年的教练的评价,“你做事太中规中矩”,但就是这么中规中矩的我,却选择了留学,还选择了非常小众的荷兰。在做出去荷兰读研的决定后,我收到了来自父母、朋友和同学的各种质疑“大家都去英、美、澳、香港,你为什么选了风车之国?”,我想说在准备出国的道路上我清楚了我要什么,而我要的和大家不一样,所以我做出了和大家不一样的决定。

  众所周知,南京理工大学是一所有军工背景的理工科学校,而我又恰恰选择了兵器科学的下属学科。这样的环境下,高考填写志愿一直到大二结束时的暑假,我给自己的人生规划便是努力学习,拿到推免资格,然后进入家乡的航天研究所攻读研究生最后留在那里工作。于是,大二升入大三的暑假,为了提前体验“自己将来会拥有的生活”,我联系了那家研究所,进入其子公司打杂(实习)。那里的工作是开心的,工作氛围是融洽的,福利待遇足以让我在这个三线城市自己买房。但我越来越发现,稳定也意味着失去选择,我真的甘心在20岁就安排好自己未来的生活?随着实习工作的开展,我开始思考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我热衷于冒险和新鲜事物,敢一个人单独旅行,甚至异国他乡……对未来生活的幻想和对自己性格的分析,让我放弃了原先的计划,却又让我陷入了该怎么走出这中规中矩生活的迷茫。

  那么放弃保研进研究所计划的我,无非有三个选择,直接工作,在国内攻读研究生,在国外读研。和父母以及其他朋友商议后,我觉得就化工专业而言,直接工作选择面太小,我也需要硕士的过渡期确定我是否喜爱科研工作,如果喜爱再继续博士。综合考虑,只有国外的硕士课程可以提供给我更大的选择权和更长的过渡期,如果项目结束我发现自己不喜欢科研,比较方便转行。

  由于英美澳是最主流的目的地,学校知名度在国内也相对较高,我开始将目光放在了这里。然而考虑到美国花费太高,澳洲学生水平参差不齐,英国几乎无法实现转博,我又将目光转移到了新加坡和香港。我和各种留学顾问聊了天却被 “我不给你留保底学校,申请失败会退大部分申请费”的自信给打动,三次见面后我在20184月神速交了中介费。

  可是2018年暑假我知悉2019年南洋理工大学我想申请的授课型项目全部取消,中介方面拒绝为我申请南洋理工大学研究型项目。同时,我发现新加坡国立大学并不好申请,只申请一所大学的方案太过于激进,在这个过程中我也发现了荷兰代尔夫特理工这个小众的学校的独特魅力。

  由于我想继续深造的目的是确定我对科研是否喜爱,我并不在意学校的地区,也选择了海投的方式。最终我收获了莫纳什大学、香港科技大学、伦敦大学学院、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等6offer。等待offer的过程是痛苦的,点击学校发来的邮件绝对是心跳加速的一刻,也记得曾经半夜被噩梦惊醒,梦到拒信连连。但是,当看到offer时我会觉得一切值当,甚至看到我的第一志愿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的offer时我激动到哭出来,一夜没有睡意,睁着眼睛看黑洞洞的天花板。

  至于我选择荷兰代尔夫特理工的原因,这个两年制的项目里面包含了1年课程,半年以上的毕业设计和3个月的实习,并且班上中国人不超过10%,班上英语环境相对好。再一个原因是荷兰虽小,知名化工企业很多,如壳牌、DSM、阿克苏等。当然去这个相对冷门的地方我也将面临困难重重,比如荷兰硕士课程压力很大,回国的话知名度小找工作可能有困难等。但我认为,一个能把我锻炼成更厉害的人的选择远比学校知名度来的重要。

  最后,我想感谢给与我无限尊重和包容的父母,给我提供各种信息的老师,以及我所遇到的所有小伙伴,谢谢大家给了我走出中规中矩生活的勇气和帮助,也让我迈向了不太寻常的远方。

 

浅谈创业收获之四心

    周志俊,我校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2015级本科生。在校期间曾获得南京理工大学科技园 4 万元项目资助、“互联网+”创业大赛校赛二等奖、南理工科技园路演大赛二等奖、2017 年“金洽会”双创基地代表企业、2017 年度工信创业奖学金一等奖、2018 年南京市青年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2018 年江苏省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现已创立南京君阳志恒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在我眼里,创业就像一座围城,城外的人想进去,城里的人想出来。城外的人总能望见城顶端的金碧辉煌、富丽堂皇,殊不知底下大多数是疮痍满目、横尸遍野。现在回顾当初奋不顾身地选择创业甚至有一些后怕,因为我常常在想,假如我在某一个环节没有处理得当,我可能也“创业未半而中道崩殂了”。

  有时候真的会感慨一句时光荏苒,2015年第一次踏入南理工仿佛就在昨日,当年雄心壮志,总想在大学里搞点事情。想法是相当的丰满,可我却一穷二白,但我却未曾放弃探索。

  老子说得好:“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说干就干,我开始在课余时间做各种小生意积累资本,踊跃参加校内外的创业沙龙结识牛人。渐渐地,我不满于现状,想做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事业,当时恰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之际,便和团队于20163月一起做了一个大学生就业创业对接分享平台,接着创立了南京君阳志恒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但由于严重缺乏创业经验,第一个项目夭折了。

  我并没有因挫败而忘记自己的初心,反而越战越勇,组织团队伙伴一起总结失败原因,分析自我问题。紧接着,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们接触到了大学生海外游学实习,并在20174月正式开始第二个项目的探索——Morgan实习,致力于大学生海内外游学实习,帮助学生全面提升简历背景及个人发展软实力。这个项目一直进行至今,经营良好,累计服务海内外大学生超过2000人,公司已成功入驻南京理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及创业孵化园,得到学校及政府多方认可,并获得众多荣誉:2017 年“金洽会”双创基地代表企业、 2018 年南京市青年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2018 年江苏省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等。

  马云在演讲中说:“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但大部分人都死在了明天晚上。”实际上,团队在Morgan实习项目中的创业经历也是如此,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在公司招收第一期学员的时候,我们使尽浑身解数也只招到20个同学,项目差点再次流产。2017年暑假,我们组织了第一期前往英国保诚金融集团的海外实习。由于刚刚起步,知道的学生不多,我们只能骑自行车在南京各大高校发传单、硬着头皮拉着学生讲解,晒得黝黑,但传播范围却十分有限。本来计划第一期招收30个学员,结果忙了大半年只招了20个人,因为场地费和导师费十分昂贵,如果项目继续做下去,公司会面临巨大亏损;但如果给学员退费,那样公司就只能面临关门。就在这进退两难的时刻,团队成员开会后决定,宁愿亏本也不能让学员们的利益受损,虽然只有20人,第一期海外实习还是保质保量地如期进行了。因为我们相信,亏损只是暂时的,不应该鼠目寸光,品牌的树立才是最重要的,最后事实证明我们是对的。

  庚信道:“饮水者怀其源。”这是一个对大学生创业者来说充满机遇的时代,我非常感谢母校和政府对我们的支持,在公司有巨大资金困难的时候,我们如抓住救命稻草一般,疯狂参加校内外各类创业赛事,横扫南京。最终获奖并得到创业导师的指点与丰厚的资金奖励,帮助公司渡过了难关。

  在创业的四年里,我收获颇多,其中最重要的是拥有了不惧挑战、勇于尝试的决心;百折不挠、坚持不懈的恒心;从容不迫、胸有成竹的信心;结草衔环、饮水思源的感恩心。我相信,将来无论在创业中还是工作学习中,大家做事如果能够具有决心、恒心、信心、感恩心的话,一定能成为一位优秀的南理工人。

 

筑梦当下,拥抱未来

 李婧御,我校电光学院光学工程专业2015级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发表核心论文一篇,申请专利两项,获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一等奖三次。已被海康威视江苏业务中心录用。

很久很久以前,在那个未来还模糊得没有形状的童年,我曾憧憬过很多种职业,我羡慕解放军战士的英姿飒爽,敬佩白衣天使的救死扶伤,喜欢职场精英的精明干练……在成长的旅途中,我曾一遍遍构思未来的我在社会上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时光如同白驹过隙,年少时有些不实际的希冀早已成为过往,在顺利完成硕士学业后的我,正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我的心情十分复杂,有对即将消逝的学生时代的留恋,有对美好未来的期待,但是,更多的是对接下来这步棋该怎么走的沉思。随着层出不穷的新产业接踵而至,对刚步入社会的我们来说,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因而我在投递简历前就深思熟虑过该选择的方向。首先,互联网时代方兴未艾,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的蓬勃发展让IT类公司走在了各个行业的前端,所以在选择心仪公司时我有针对性地缩小了选择范围,尽可能地投递互联网相关公司;其次,一个人的成长与履历除了自身的奋斗,还与所处的平台密切相关,一个好的平台能让自己事半功倍,所以,我进一步明确目标,选择各大互联网公司的龙头企业;最后,就是地域问题了,在我看来,大城市的节奏与前瞻性是小城市无法比拟的,南京恰恰是这样一个适合年轻人奋斗的城市,这样一来,我就将自己的精力主要放在符合这几个要素的公司上,不将宝贵的时间浪费在无意义的“碰运气”上。

  明确目标后,接下来的任务就是提升自己的简历制作与面试能力了,我为此在网上报了辅导班,也在线下听过多次学校组织的讲座,系统学习这两个方面的内容。此时的我已经跃跃欲试,准备着手实际面试了,但其实我只是具备了面试的理论知识,距离熟练掌握还有着多次运用的鸿沟。第一次面试我就栽了跟头,面试开始很顺利,我声情并茂地自我介绍,流利地回答关于简历上的问题,这时,面试官突然问了一道压力面试题:尽管你考出了很高的分数,但是如果不录用你,你会怎么办?虽然之前我也准备过一些压力面题型,但是临场反应需要足够的训练日积月累,此时的我大脑一片空白,只能断断续续将仅有的想法说完,而这次面试,最后以失败告终,事后想起来,当时有更好的回答方式,但是自己没能组织好语言。

  此后,我又陆续面试了十多家单位,我在这着重说一下我现在进入的公司,海康威视。海康威视是一家物联网解决方案和数据运营提供商,在经历过几次实际面试后,我在新一轮面试前都会详细地从网上搜集该公司的资料,其一是为了应对hr问我为什么要来这家企业,其二也是为了在面试官问一些专业细节时自己能够胸有成竹。事实证明我的决策是正确的,第一轮的技术面,技术主管在我自我介绍完后问了我这样几个问题:你对海康有什么了解?你接触过数据库吗?怎样将多个摄像头接入后端?由于进行过充分的准备,这些问题我都井井有条地回答出来,hr也露出满意的微笑。果不其然,第二天我收到技术面通过的消息,我又着手到准备自己hr面试上来,面试前我对着镜子演练了几遍专门针对海康的自我介绍,也将保洁八大问背的滚瓜烂熟。这次hr面比我想象的轻松,hr小姐姐只是将我简历上的一些细节询问我具体过程,这次面试基本上在谈笑风生中度过了。几天后,我收到了海康的offer,我内心无比激动却也明白,这只是个开始,研究生毕业,是我学生时代的结束,也是就业时代的起点,高速发展的社会会用现实告诉懈怠者,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数个月的求职经历到此也进入了尾声,一路走来,有汗水,也有欢笑,有思考问题的焦急,也有收获心仪公司offer的狂喜。我已亲手筑成自己的梦,未来也要用汗水将之浇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