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国防就业毕业生欢送仪式暨第十八届“国防行”暑期实践活动出征仪式

2021-06-21来源:学生工作处作者:郭怡 朱海灵审核人:周双喜编辑:李英阅读:1763

6月18日下午,我校2021届国防就业毕业生欢送仪式暨第十八届“国防行”暑期实践活动出征仪式在蔓菁报告厅举行。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胡建平、南京晨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孟凡刚,副校长路贵斌、学工处处长于雷,电光学院副教授、优秀就业工作指导教师代表王庆宝,2021届国防就业毕业生代表、2021年赴国防单位挂职辅导员、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同志、全体辅导员和2022届毕业生代表参加了活动。仪式由学工处副处长周双喜主持。

仪式在激昂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于雷宣读国防就业优秀毕业生表彰决定,与王庆宝共同为国防就业优秀毕业生颁发奖杯。

国防就业优秀毕业生代表化学与化工学院赵龙云同学发言。

为落实教育部开展“就业促进周”活动的要求,进一步推动学校与国防重点单位科研合作和人才输送,学校遴选了首批12名辅导员于暑期赴国防重点单位短期挂职。材料学院夏凡老师作为挂职辅导员代表发言,表示要立足岗位、搭建平台,做好“联络人”;展示风采、主动作为,做好“代言人”;适应角色、勤思善学,做好“宣传员”。

孟凡刚代表国防单位讲话。他首先代表国防单位感谢南理工为国防军工行业输送了大批优秀毕业生,同时也欢迎更多南理工学子能投身国防事业。他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能够深入认识国防行业,了解国防单位的特点和企业文化;二是能够融入国防事业,让自己的青春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同频共振;三是在走上工作岗位后,主动发挥聪明才智,勤于思考、大胆实践、敢于创新,为国防事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为加强学校和国防重点行业、重点单位的沟通联系,促进更多学生关注国防行业,了解国防单位,投身国防科技事业,学校自2004年起连续17年开展“国防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学生工作处汇总梳理“国防行”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为现场的领导嘉宾和毕业们献上了精心准备的视频,回顾17年来学校“国防行”暑期社会实践的精彩时刻。

随后,举行第十八届“国防行”暑期实践活动出征仪式。周双喜介绍了第十八届“国防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各分队的组成及走访行程。

路贵斌为第十八届“国防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各分队授旗。

路贵斌在讲话中首先向投身国防事业的毕业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学校人才培养的江苏省教育厅和用人单位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值此“两个一百年”交汇期、“十四五”规划的启动期、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期,南理工学子责无旁贷、使命在肩,要积极投身国防科技事业,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并对各学院、辅导员和毕业生提出四点希望:

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就业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定期部署和推进就业工作,构建全员参与就业工作的新局面,着力提升就业工作成效。二是要进一步加强思想引领,引导毕业生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多措并举鼓励和引导毕业生到国防重点单位就业,进一步巩固我校毕业生在国防领域就业的优势。三是希望辅导员们要进一步提升工作本领,为学生提供精细化就业指导服务,强化职业生涯教育,提供好人性化就业服务,做精、做细、做实毕业生就业工作。四是希望同学们要传承南理工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为推动国防现代化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胡建平代表江苏省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讲话。他首先肯定了学校多年来在就业工作方面的有力措施和成效,并就进一步做好今后的就业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继续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学生家国情怀;二是要继续发扬国防特色,助推毕业生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三是要积极总结经验,为省内高校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值此建党100周年之际,学校举行国防就业毕业生欢送仪式暨第十八届“国防行”暑期实践活动出征仪式,引导更多毕业生传承母校“繁荣祖国、强大国防”的使命特征,心怀祖国、志存高远,到国防单位建功立业,用行动报效祖国、回馈社会。

学校引导毕业生到国家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和重大工程的典型经验做法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认可。6月17日,中央电视台13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以《联动资源、校企合作,探索就业指导新模式》为题,专题报道了我校就业工作典型经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