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7门课程入选教育部、江苏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2021-06-12来源:教务处作者:胡访审核人:王栋编辑:陈育凡阅读:1435

  近日,教育部在江西省井冈山大学召开课程思政工作推进会。会上公布课程思政示范项目获批名单,我校《武器装备概论》、《数字逻辑电路》和《机械创新设计实践》三门课程入选。另据江苏省教育厅《关于公布首批江苏省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名单的通知》文件,我校《材料研究方法)》等4门课程获批首批江苏省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入选示范课程授课教师、团队认定为相应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

 建校60余年来,我校矢志传承和壮大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始终突出对学生的思想引领、价值涵润和精神激励,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近年来,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出台《南京理工大学课程思政实施方案》等文件,牵头成立全国军工院校课程思政联盟,五措并举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7门课程的入选,是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阶段性成果。

本次申报工作,学校高度重视,结合前期建设基础,加强申报辅导,不断提升申报质量,并择优申报,推荐课程能够结合学校办学特色,学科专业、所属课程类型的育人要求和特点。接下来学校将持续深入挖掘课程思政教育资源,强化获批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着力建设课程“五个一”(一套大纲、一部军工案例库、一门兵器中国思政典范课、一个军工文化中心、一批军工文化作品)精品工程,努力探索独具南理工特色和标识的课程思政建设新模式。

据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深入实施《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加强示范引领和资源共享,2021年3月,教育部和江苏省教育厅启动了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申报工作。经组织推荐、专家遴选、会议评议等程序,教育部发文确定本科生、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399门,江苏省教育厅确定首批省级本科生、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28门。

 

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名单

序号

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政

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

类别

1

武器装备概论

袁军堂、张相炎、周克栋、李向东、王亚平

本科

2

数字逻辑电路

王建新、花汉兵、班恬、姜萍、谭雪琴

本科

3

机械创新设计实践

祖莉、范元勋、吴志林、梁医、宋梅利、成畅、王禹林

研究生


首批江苏省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序号

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政

课程负责人

类别

1

矫正社会工作

张曙

本科

2

火工技术

叶迎华

本科

3

材料研究方法

朱和国

本科

4

高分子材料学

贾红兵

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