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传学院举办“走近名师名家——大家谈治学”大讲堂活动

2021-06-12来源:设计艺术与传媒学院作者:张宇、张滢玥审核人:王展编辑:陈育凡阅读:1971

   611日,南京喵吾生活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创意总监、总经理高军应邀在学术交流中心第二报告厅作了题为《小文创  大市场》的学术讲座。设传学院副院长王展及近百名师生参加了活动,其中有其他学院的10名青年教师通过南理工紫金教学论坛线上链接申请参加。活动由王辉老师主持。

在活动开始,王展首先致辞。他对高军的实践成果作了介绍。

高军是南京喵吾生活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创意总监,国际商业美术(ICAD)A级设计师,中国包装联合会设计委员会全国委员,中国设计事业30年“先锋人物”,中国之星、华东大奖、紫金奖等多项奖项获得者。高军老师主要从事旅游文创产品的研发与落地推广。曾为南京夫子庙、扬州瘦西湖、横店影视城、杭州宋城、上海豫园、恐龙园东方盐湖城、琅琊山、南京博物院、江苏省美术馆、牛首山、黄山城市博物馆、西递景区等多家文创项目客户进行系统的研发推广服务。目前已和其中数所国内上规模博物馆及5A级景区建立长久战略合作,研发出上千款定位文创衍生品上市销售,并受到市场的诸多好评和客户的一致认可。

讲座中,高军介绍了其设计向文化创意转型的过程,并通过大量实践案例,分享了其设计理念与设计方法。夫子庙、瘦西湖等数十个著名景区的旅游纪念品设计方案,系统阐述了如何从一个元素发展为成熟产品,乃至形成规模产业。挖掘消费者需求,提炼地域文化特色符号,打造IP形象,在满足大众审美需求的同时唤醒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的影响力,彰显了文化自信,独到的创意设计与商业营销体现了传统文化创新发展的新思路。

高军老师所讲内容深入浅出,创意频出,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和灵感,得到在场师生的广泛共鸣。王展、王辉等老师与喵吾生活的高军及刘娉婷两位经理现场做了旅游文创设计的讨论交流。

高军同青年教师探讨了文创功能性与科技融合的话题,回答了同学关于文创设计研发、参赛、就业等相关提问。本次讲座作为设传学院“走近名师名家——大家谈治学”大讲堂系列活动之一。

会后,王辉、高宝宝老师及部分学生与高军等展开了座谈,就南理工与南京喵吾生活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的实践资源共享、创意思维架构共建合作等议题达成共识,展开讨论并进行了积极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