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院举办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培训

2021-06-12来源:机械工程学院作者:苏欣审核人:陈荣明编辑:陈育凡阅读:773

    6月11日,机械学院在学院报告厅举办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培训,围绕“学史增信,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主题,邀请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涛授课。学院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教工支部和学生支部书记及委员、学院团学主要学生骨干和社团负责人参加,培训由学院党委书记吴志林主持。

       会上,李涛从意识形态的概念切入,强调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指出意识形态工作的两大根本任务,一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二是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随后,李涛围绕五四运动前80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意识形态一元与文化多元化、近代意识形态领域的三大思潮、当前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挑战等五个方面,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全方位解读。用五次战乱、五次反抗对五四运动前80年的历史进行了概括;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主线,讲述了五四运动之后党的发展历程;从意识形态和文化的关系,解读了意识形态一元与文化多元化;从自由主义全盘西化论、保守主义传统复归论、马克思主义综合创新论等方面,介绍了近代意识形态领域的三大思潮;结合七大思潮和三大陷阱,分析了当前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挑战。此外,还讲授了2021年我国意识形态工作的重点、热点和难点。

        最后,李涛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行总结,强调必须毫不动摇、旗帜鲜明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培训结束后,学院党委专题召开意识形态工作研讨会,研讨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要点。吴志林强调,学院领导班子必须增强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落实主体责任,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的各项要求贯彻落实到日常工作中。树立底线思维,提升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能力,切实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坚决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