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走进俄罗斯文学大师”学术讲座

2021-06-12来源:外国语学院作者:羊巧滢审核人:仵林军编辑:陈育凡阅读:1687

    611日上午,外国语学院博雅大讲堂系列讲座——“走进俄罗斯文学大师”在学院309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的俄罗斯文学博士石雨晴主讲,韩琦珺副教授主持,学院部分专业教师、英语语言文学方向硕士研究生以及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俄罗斯民族是一个文学的民族,它的每一个时代都诞生了承载本时代先进思想的伟大作家。本次讲座石雨晴选取了普希金、果戈里和陀思妥耶夫斯基三位伟大的俄罗斯文学大师,带领同学们走进他们的生活,寻找文学之外隐匿的生命本身。

第一位大师是普希金,他是俄国伟大的诗人、小说家、19世纪俄国浪漫主义文学主要代表,被誉为“俄国文学之父”、“俄国诗歌的太阳”。石雨晴聚焦普希金的生活,生动讲述了普希金所受到的民间文学影响、丰富的爱情经历、与十二月党人的故事、黑人血统、“波尔金诺之秋”、负债累累的经历等。

石雨晴老师介绍“波尔金诺之秋”

第二位大师是被誉为“俄国散文之父”的果戈里,他继承并发展了普希金的民族性传统,开创了俄罗斯文学中的“果戈里时期”。石雨晴老师聚焦果戈里生命中的几次“放火烧手稿”与“开溜”,用有趣的语言将果戈里生命中被人忽视的故事娓娓道来。

第三位大师是陀思妥耶夫斯基,鲁迅称他为“人类灵魂的伟大的审问者”。陀思妥耶夫斯基写尽人性黑暗,通过描写一些让大部分人能理解的方式探讨人的灵魂。石雨晴老师谈到了陀思妥耶夫斯基不是贵族出身,他自称有着“困苦枯燥的童年”。陀思妥耶夫斯基还曾参加革命活动由死刑犯变苦刑犯,心境也发生了变化。就在贫困、债务、癫痫围绕着陀氏,他的第二任妻子安娜就如守护天使一样给作家不安的灵魂带来了宁静与和谐。

最后石雨晴给出了一些结论:俄罗斯作家有崇高的使命感,关注现实和苦难,因而俄罗斯文学普遍格外沉重;俄罗斯文学最突出的特征是宗教性,作品主人公大多在灵魂激荡后从宗教中感悟人生;原生家庭、性格、经历、情感婚姻与作家创作息息相关。石雨晴也指出这只是部分结论,还有其他结论可以由同学们自己得出。总之,在石雨晴老师此次有趣的讲座中,同学们对俄罗斯文学有了进一步认识,尤其是对普希金、果戈里和陀思妥耶夫斯基三位俄罗斯文学大师的生活有了比较详细的了解,同时也激发了同学们对俄罗斯文学的研究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