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姜傅昱帆研究员应邀来自动化学院做学术报告

2021-06-11来源:自动化学院作者:谷成龙审核人:王强编辑:陈育凡阅读:1739

610,上海科技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傅昱帆应邀来自动化学访问交流,在自动化学院9059会议室展开了题为无线电能传输的学术报告。出席此次学术报告的人员包括傅昱帆研究员、何旭明副教授、李磊老师和自动化学院的部分学生。

傅昱帆研究员现为IEEE高级会员,中国电工技术学会高级会员,中国电源学会高级会员,中国电源学会无线电能传输技术及装置专业委员会委员,并于2018年入选上海市东方学者特聘教授。傅昱帆研究员目前主要从事电力电子与微波射频领域的相关研究,具体包括无线电能传输,高频磁集成,超高频变换器,电路建模与控制,宽禁带器件的应用,电力物联网等。傅昱帆研究员拥有丰富的研究经历,学识丰富。何旭明副教授现为上海科技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助理院长,博士生导师。何旭明副教授毕业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研究方向包括计算机视觉,场景理解,物体检测,神经网络等。何旭明副教授也是一位学识丰富的老师。

    傅昱帆研究员向我们介绍了三部分内容。第一部分是无线电能传输的发展。无线电能传输从最开始的通过电磁感应传输能量点亮灯泡开始,经过大量科学人员对无线电能传输的探索,无线电能传输的技术开始有了蓬勃的发展。第二部分是傅昱帆研究员的研究内容。静态无线充电中的磁耦合线圈发展,电路中的各种补偿电路,高阶补偿网络理论,耦合状态估计,安全性异物检测,功率电路研究,系统控制,充电系统充电效率等等都是傅昱帆研究员从大学开始研究的方向。傅昱帆研究员向我们介绍了在这些研究方向中的关键技术。第三部分是傅昱帆研究员在求学过程中的经验。傅昱帆研究员用他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在学习过程中,要有信心,有自信,要孜孜不倦的向更顶尖的技术看齐。在求学过程中,要学会思考,学会发现问题,用新的观点看待问题可能会有新的突破。要勇于尝试,随着电力电子器件的发展,可能原来办不到的事现在可以做的很好。

何旭明副教授向我们介绍了上海科技大学的校园环境,办学宗旨和学校优秀的老师们。为我们展现了一所具有顶尖实力的大学。


在老师介绍之后,同学们也是积极的和老师进行学术上的交流。有同学向老师提出问题:在电能传输过程中,如果电能传输通道存在异物,如何设计可以既能检测异物的存在,又能进行高效率的能量传输?傅昱帆研究员回答说:低功率的能量传输可以实现同一个线圈,既能传输能量,又能检测异物,但是精度和准确度不会很高,如果想做很高精度的检测,就必须把检测部分和能量传输部分分开设计。也有同学提出问题:现阶段无线充电的手机,它的宣传部分能否达到真正实用的阶段?傅昱帆研究员回答说:在原来,还不能做到产品能够达到宣传中的效果,但是现在随着技术的成熟,手机的无线充电确实能够达到比较实用的程度。


通过此次学术报告,我院师生对无线电能传输技术有了更多、更深刻的了解,此次活动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