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理工大学校友会组织开展科技交流系列活动

2024-04-06来源:对外联络与发展部 四川校友会作者:李善 王菁审核人:缪建红 左静编辑:陈育凡阅读:384

日前,我校校友会为进一步加强学校与校友间的产学研合作,策划并开展了一系列科技交流活动。4月1日,我校外联部副主任、校友会副秘书长左静,四川校友会秘书长李善一同来到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拜访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2002级校友黄辉,1993级校友陈新发,1997级校友汤紫峰。我校校友们不仅在各自的领域取得了骄人的成就,而且对母校怀有深厚的感情,始终关注并支持着学校的发展。

交谈中,校友们纷纷对学校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展望,并且希望学校能够继续加强教学质量和科研实力的提升,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为祖国的科技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4月2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1986级校友李应红在学校校友会的陪同下,调研成都高新区中试生态园两家校友企业:四川成电微粒科技有限公司和成都超纯应用材料有限公司。四川成电微粒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航空油液分析仪器仪表及相关软件和航空非标检测设备领域;成都超纯应用材料有限责任公司专注于半导体刻蚀器件、高功率激光器件和特种陶瓷制造领域。

李应红首先参观了成电微粒的非标测试设备研发中心和油液检测CNAS实验室,详细了解了相关企业各类航空检测设备的研发过程和关键技术突破,他对校友的创业创新成就表示赞赏。在现场指导交流环节,李应红与企业技术人员就当前航空检测技术和涂层技术的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探讨。他指出,成电微粒公司需要随着航空技术的不断进步,所研究的航空仪器仪表等检测设备需要向更高集成度、国产化率、智能化、小型化的方向发展。针对当前涂层技术发展趋势,李应红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前瞻性的建议,建议成都超纯公司在CVDPVDSPS喷涂等技术领域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加强与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合作,积极参与高校成果转化,为企业的长期发展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

此外,李应红对企业未来规划提出建议,企业应紧跟国际航空领域的发展动态,不断提升自身的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力争在航空检测和涂层行业中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通过此次考察和指导,两家校友企业不仅获得了宝贵的技术支持和行业洞察,更加坚定了企业未来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当日,双流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我校1993级校友许敬邀请李应红院士参观了成都空港商务区和芯谷园区,并与双流区就成果转化及航空经济发展等领域进行深入交流。

为进一步促进学校与地方校友会间的科技创新合作,我校校友会积极搭建学校资产公司与四川校友会的交流平台。4月1日下午,左静,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宇,技术转移中心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符瑾,南京一米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执行事务合伙人胡裕等一行到四川校友会调研交流。四川校友会名誉会长、成都武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冰,四川校友会会长、四川成信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成都研究院院长宫冠英,四川校友会副会长、四川星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斌,四川校友会副会长、四川三和建工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峻松,四川校友会秘书长、四川成电微粒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善等校友代表参加调研。此次交流旨在探讨双方在创新创业领域的合作机会,共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及市场化运营。

座谈交流前,参会人员参观了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成都研究院科创大楼,研究院副院长管廷岩介绍了入孵企业基本情况。宫冠英介绍了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成都研究院、大学科技园以及资产公司的基本情况,并分享了近年来在创新孵化和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希望资产公司与四川校友会和成都各高校开展合作交流,促进共同发展。

此次合作探讨,为学校与地方校友会双方未来在创新创业领域的深入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双方表示将继续保持密切联系,共同努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创新创业生态的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