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材料资源化与绿色处置技术创新中心揭牌成立

2024-04-03来源:化学与化工学院作者:徐倩倩审核人:张文超编辑:陈育凡阅读:86

3月30日,特种材料资源化与绿色处置技术创新中心成立与揭牌大会在南京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泽山、刘怡昕、姜德生、李仲平、张联盟、杨树兴、黄辉、黄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宣益民,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十司副司长于国斌,江苏省科学技术厅厅长徐光辉,江苏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副主任卢载贵,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总研究师肖川等领导,以及我校校长付梦印院士、副校长何勇、纪委书记许百涛、校长助理朱俊武、韩晓梅,相关职能部门及院系负责同志出席大会。参加会议的还有行业企业代表和高校科研人员代表共计200余人。大会由何勇主持。

付梦印代表南京理工大学致欢迎辞,他向长期以来对学校建设发展给予关心和支持的各级领导、各位院士、各位专家表示感谢。他指出,近年来学校坚持科技创新引领,聚焦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加强基础研究和重大技术攻关,自主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现代化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果。学校将紧贴强国强军需要,紧扣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优势,持续深化交流与合作,为我国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发展新质生产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于国斌为特种材料资源化与绿色处置技术创新中心三家建设单位颁发证书。

李仲平院士代表中国工程院,对特种材料资源化与绿色处置技术创新中心的揭牌成立表示祝贺,同时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全力打造新质生产力和新质战斗力的增长极。二是融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推进关键核心技术协同攻关,发挥好中心的辐射带动作用。三是持续建强创新队伍,破解含能材料行业存在的人才力量不足的困境,有效促进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于国斌代表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在讲话中表示,特种材料资源化与绿色处置技术创新中心的成立是新时代推进国防现代化、保障新质战斗力生成的必然要求。要强化“担国家责,做国家事”的使命定位,以战略需求为牵引,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功能互补,形成“分可独立作战,聚可合力攻关”的协同创新组织模式,实现行业安全绿色发展,打造成为支撑有力,根基深厚的国家科技战略基地。

徐光辉代表江苏省科技厅在讲话中表示,创新平台是国家和区域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基础,是发展新质生产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支撑。特种材料资源化与绿色处置技术创新中心的获批成立,既是我省国防科技工业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大事,也标志着我省国家级平台创建实现新突破。省科技厅将以中心获批为契机,更大力度支持学校加快集聚高端资源,把科研创新优势、人才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科技创新优势,努力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

卢载贵代表江苏省国防科工办在讲话中强调,特种材料资源化与绿色处置技术创新中心植根江苏沃土,底蕴深厚、特色鲜明。期待中心能产出更多创新成果,培育更多杰出人才,做出更多重大贡献,为更好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特种材料资源化与绿色处置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刘大斌汇报了中心建设情况。

在场院士及领导共同为特种材料资源化与绿色处置技术创新中心揭牌。

成立大会后,含能材料创新发展论坛继续召开。院士领衔、多位专家学者受邀作学术报告。

特种材料资源化与绿色处置技术创新中心的成立,是南理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也是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学校将勇担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使命,传承和发扬“哈军工”光荣传统,紧扣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加快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为我国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发展新质生产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