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理工大学副教授沈春根应邀来我校理学院做学术报告

2021-06-07来源:理学院作者:范金华审核人:李鸿涛编辑:李英阅读:1839

        62日—3日,上海理工大学沈春根副教授应邀来理学院访问交流。63日上午,沈春根老师在715做题为《An Accelerated Active set Algorithm for a Quadratic Semidefinite Program with General Constraints》的学术报告,相关领域众多师生参加了此学术报告,范金华老师主持此次报告。

本次报告中,沈老师详细介绍了求解带有等式和不等式约束的最小二乘半定规划问题的有效算法。其次,在对偶问题基础上,沈老师讲述了所提出的一种积极集方法,详细阐述了该算法的框架:先执行一次Barzlai-Borwein步得到预测点信息,估计积极和非积极集;然后,在一种自适应的框架内,通过动态切换L-BFGS迭代和semi-smooth牛顿迭代实现算法的加速收敛。最后,讲述了各种类型合成和现实应用的例子,通过数值模拟对比展示了该方法的优势。

报告结束后,沈老师与师生进行了长时间交流,提出了十分有益指导,气氛十分热烈。本次报告使我院师生对该问题有了进一步了解,这为开展下一步研究工作打下了基础。

报告人简介:沈春根,博士,上海理工大学副教授。2010 年 3 月毕业于同济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2009 年访问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高级计算数学家 Sven Leyffer。曾主持一项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参与多项国家级项目和省部级项目。主要研究兴趣为非线性规划、矩阵优化、金融优化等。已在相关领域的重要期刊(如: SIOPT, SISC, SIMAX,COAP, EJOR等)发表数篇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