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专注”,成功是熬出来的!——记南京高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我校83级校友李维平

2019-04-15来源:新闻宣传中心作者:学生记者 陈宁雪审核人:杨萍编辑:阅读:2514

  3月30日上午的科技会堂里,正在进行一场校友分享会。83级342班校友李维平上台没多久就讲起了自己当下“诚惶诚恐”的心情:“大学四年我们是学环境监测专业的,但大学一毕业我就转专业了。从这个角度上说,我有点‘离经叛道’,甚至是‘不务正业’……”

  

  1987年,李维平毕业后就职于兵器工业第二一四研究所,从事半导体集成电路研制。2000年离职创业。如今身为南京高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的李维平,主要聚焦于传感器这一高新技术领域。“但是转头一想,咱们南理工的校风是‘团结、献身、求是、创新’,特别是‘求是、创新’,这是一直引导和影响我的精神主旨。我虽然改了专业,但心没改。”李维平这样说道。  

  2000年2月,李维平与同伴共同成立了南京高华科技有限公司。经过19年的发展,高华科技逐渐成为一家国家级的高新技术企业。每年设计、研发生产压力、加速度、温湿度等各类传感器50万只,应用于国家高铁、航空航天、水利环保、兵器等多个领域。其中包括神舟七、八、九、十、十一号飞船,天宫一号、二号空间实验室,北斗系列卫星,嫦娥探月等工程运载火箭发射,新型坦克装甲,新型战机,高铁(和谐、复兴号)等国家重点项目的技术突破与批量配套,在中高端领域名列前茅。

  在李维平看来,高华科技一次次突破技术难关,助力国家重点工程的过程就是一个个自主创新的过程:“新技术和新要求不断提出,我们从专业出发,一方面自己努力,一方面整合资源,进行国外技术的引进和消化吸收。把别人的技术变成自己的技术,再进一步提高、二次加工和再投入。这样遇到一个需求就去解决,去满足,从而实现一步步提升和进步。”比如,高华科技成功研发的箭上无线数据敏感与获取子系统,让“运载火箭测量系统从此进入‘无线’时代”,可提升运载火箭有效载荷30%。目前该系统已于2018年5月4日随CZ-3B火箭成功实现首飞。

  回想当年离职创业的经历,李维平笑称自己“喜欢折腾”:“当时在单位主要从事研发工作,很想把学到的东西,做出的科研成果,找个场合试一试,尤其是传感器也不是研究所的主要研究方向。并且,随着2000年计算机技术和自动化快速发展,前端的传感器是非常重要的,未来必将是很有前途的。”结合个人性格和行业感知,李维平就十分“任性”地开始了创业之旅。

  但是创业并不容易。尤其李维平是技术研发出身,在高华他还要面对企业运营的大量工作。2015年-2017年,李维平在职攻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获得了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攻读硕士是工作需要,但同时李维平也认为多层面发展对每个人都非常重要,尤其是对理工科的学生来说,人文教育是不能忽视的。“现在都讲文理相通,同时工作方面也是越来越重视跨界互通。管理学、人文教育等文科的知识对理工院校的学生来说也非常重要。”李维平觉得学校应当在有学科侧重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人文教育,也建议大学生在学习内容上更加全面、多层次。“立足于技术,但不能陷于技术”,这是李维平所追求的。  

  在分享的最后,李维平着重讲了讲他对于南理工校风前四个字的理解。“‘团结、献身’看起来好像过时了,但细想的话,正当时!这四个字在不同时代有不同的理解与意义。”团结在他看来代表着自身努力和外部帮助、资源整合的结合,献身则意味着专业、专注、专心。“尤其是高新技术发展,想要走出去,会遇到很多困境。我们如何自强自立,就要靠专!靠拼!”

  聆听分享会的本科生们,对这位勇敢突破专业、勇敢创业的学长赞叹不已。让一位大二环生学院男生印象尤其深刻是李维平学长的最后一句话:“专业+专注,成功是熬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