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张生教授来校讲学

2024-01-23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作者:严斌林审核人:季卫兵编辑:葛玲玲阅读:11

1月1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郁文讲坛”第22讲,特邀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南京大学历史学院院长、江苏省历史学会副会长张生教授作题为《空间、环境、人际与革命——皖南事变前后‘新的’新四军的诞生》的讲座。学院师生70余人现场聆听。

讲座伊始,张生教授以全面抗战爆发后,中共中央基于国共合作的行事逻辑为切入点,运用多种一手档案史料及实地考察心得,从华中环境的复杂性、新四军领导人的人际关系、新四军战略空间的规划与多向选择及皖南事变后新四军新的架构等四个维度,对皖南事变这一新四军研究中的经典问题予以新的解读。讲座最后,张生教授就“新的”新四军在军队组织、权力结构、战略空间和发展路径等方面为中国革命做出的重要启示和深远影响给予很高评价。

讲座结束后,学院师生积极与张生教授进行互动交流,纷纷表示本次讲座视野宏阔,角度新颖,是中共党史研究“老题新作”的典范,对于学院师生开阔学术视野、启发学术思路具有重要作用。